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18Text: Amber YiuPhoto: Alex

【百年品牌】甄沾記椰子樹的秘密!兩代主理人:希望椰子糖變成香港手信

  年輕一輩如我,聽著甄賢賢娓娓道來甄沾記的故事,覺得特別有意思。品牌在1915年成立,創辦人甄倫立初期在香港半山區擔挑叫賣椰子糖和椰子雪糕。Evelyn說:「相傳那裏的神父、洋人叫他『呀Jim』『呀Jim』,所以就改名為甄沾記。」品牌的椰子產品做到街知巷聞,由中環的小販檔發展到在堅道65號開設門市;更於五十年代在黃竹坑設廠大量生產,最風光的時候還將業務擴大至海外美加,那些年可說是品牌的盛世,這個椰子糖王國無人不曉。

 

甄沾記第二代甄彩源先生(由受訪者提供)

50 年代家族照

左起:甄賢賢的三家姐、大家姐、二姑姐,是爸爸的得力助手。(由受訪者提供)

 

  「以前在工廠的感覺,真的給我無窮回憶!」從小就在椰子廠成長的Evelyn將故事娓娓道來。

 

  說起以前在工廠的童年回憶,Evelyn點滴在心頭。她形容廠內的環境簡陋,以前只用一個個大木箱儲存椰子糖,她就最愛與兄弟姊妹在那兒捉謎藏。她說:「我們是沒有聖誕節的,一放學放下書包就到工展會幫手,不夠高就拿餅乾罐來站著,很開心!」她就這樣在椰香與椰殼包圍下,渡過一段與眾不同的童年時光!

 

黃竹坑廠房(由受訪者提供)

 

  直到九十年代,向來穩守本業的甄沾記,作出了一個「錯誤的商業決定」。因為政府想在黃竹坑推動無煙工業,令擁有全黃竹坑最大型鍋爐的甄沾記大受打擊,他們無奈地成為那兒最後一個考慮北上的品牌。「在國內生產不簡單,大家都明白當地的環境和人事很複雜。」這個搬廠決定令品牌弄得焦頭爛額,最終在2006年正式停產。三代椰子糖王國的盛世從此無聲無色地逝去……

 

(由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訪問 #專訪 #甄沾記 #椰子糖 #聯乘 #百年品牌 #椰子 #工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