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25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我們與死亡的距離】一通電話阻止自殺悲劇!「撒記」熱線義工:我不期望成為救世主!

  死亡明明是人生大事,卻有人談死色變,遇到這話題便急著迴避。當身邊人表示有自殺念頭該怎樣回應?大多數人只會勸喻對方「不要想太多」、「再難過的事都會過去」、「好快捱得過」。作為防止自殺機構的熱線義工,蝦叔不但受過專業的培訓,亦有不少與企圖自殺者對話的經驗,故強調絕不能逃避談自殺。倘若遇上高危自殺者,還要有技巧地追問下去,方能掌握其狀態和計劃,救他一命。「20年的經驗告訴我,我不可能期望自己成為救世主;唯有用平常心去做,盡量和他們同步。」蝦叔說。

 

  怎樣做才對?「先建立關係,再逐步了解:幾時開始有自殺念頭?次數頻密嗎?打算用甚麼方法?幾時動手?」他們給出來的答案,正正可以讓蝦叔和其他熱線義工初步界定其自殺風險,再按其需要作跟進。真是長知識!不料蝦叔繼續說:「燒炭其實算中危,因為要花時間去買炭,跳樓才是最高危的……」看他一臉嚴肅認真的表情,莫名就有種安心的感覺。

 

  只可惜,熱線義工絕不能與服務對象建立私人關係,既不可交換任何聯絡方法,最多也只能提供自己的姓氏及義工編號。理由是,避免求助者會依賴某一位義工!還有甚麼要注意嗎?「一,要有包容心,不能因為不認同對方的價值觀便表現冷淡。二,多聆聽少說話,亦可為對方分析處境、陳述利害,但不加批判或個人意見。三,專注很重要。曾經有義工被求助者反問『你剛才已問過我這個問題』,怎會不叫人失信心。」

 

有需要時,熱線義工可以在草稿紙上記錄一下談話重點。

熱線義工可按掣亮起「接聽房」外的燈,以示需要支援。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心理情緒 #精神健康 #生死教育 #自殺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熱線義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