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06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工匠精神】回收廢物做木工、推古典單車導賞團!90後建共學平台教人反思生活

 

往裏面探頭一看,地方不大,但勝在樓底高,可以把單車掛起來。

Stephanie是「流動架生房」的創辦人之一,於2017年夥拍機械維修師傅「昌哥」劉偉昌,建立工藝共學平台「流動架生房」。

 

將工藝融入生活,為舊物賦予新價值!

 

  Stephanie喜愛踩單車,也喜歡做手工藝,曾自設個人工作室「碎念工房」,開班教人做木工,只是從未想過兩件事可以連結起來。直至認識昌哥後,跟著他踩單車四處執「物資」,即是別人眼中的垃圾,又落手落腳學組裝和復修古典單車,終於找到了兩者的交叉點!她說:「昌哥絕對是一個生活藝術家,他對於每一件舊物的背後原理,以至歷史文化,都十分清楚。」雖然跟了個好師傅,Stephanie卻沒有以成為工匠為目標,「這本來就是生活技能的一種。」

 

  時間流去,新的變成舊的,所謂「潮流興復古」,不過是把舊物重新吹捧,然後吸引很多人一窩蜂跑去買古著、買古物,演變成一種人人都渴望追求的生活態度。或許我們可以學習Stephanie,不把舊物視為只可供案頭賞玩的雅物,也不執著於回復它們的舊有功能,甚至大膽一點,嘗試賦予其新的價值,讓其得以重新應用於現代生活。她說:「每一件舊物都是活著的古董,我很想把它們都復修好,或者改裝成有用的家居用品。」例如呢?石磨咖啡衣車!這輛衣車是由勝家衣車、單車齒輪和石磨重新組裝而成,「別人用手磨咖啡粉,我們只要踩動衣車腳踏就可以了,方便之餘,還挺有效率!」夠有趣、夠特別!真沒想到,現代版的「唧唧復唧唧」,「唧」出來的會是一杯即磨咖啡!

 

工房裏的裝潢和物品,幾乎都是昌哥和Stephanie收集廢物後改裝或修復而成,既環保又充滿工業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工藝 #生活態度 #古典單車 #單車城市 #單車輕騎行 #Common Sense HSK #流動架生房 #社區架生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