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20Text: Yoko CheungPhoto: Alex Yeung, Ronald Chang

【外賣住家飯】社企聘主婦預備餸盒!90後創辦人:她們不是師奶,是家庭CEO!

 

家庭主婦的「犧牲」:從爬格子到走進廚房

 

  記得小時候寫「我的志願」,聽到有同學說長大後想做家庭主婦,不少人都哄堂大笑。現在回想起來,選擇成為家庭主婦,是一個不簡單的決定,需要勇氣,一種犧牲自我的勇氣。

 

  每位媽媽成為人母前都有自己的夢想,丁丁的媽媽曾是中文老師,夢想成為作家,但因照顧她們三姊弟,不得不放下教鞭換上圍裙。最初她仍有向報紙投稿,後來實在難以兼顧家務與寫作,只好以三姊弟為先,擱下工作上的抱負,從爬格子走入廚房。

 

  打理家庭廿多年,丁丁媽媽累積不少煮食經驗,知道食材怎樣配搭對身體好,家人一聲咳就知要煲甚麼湯。當子女開始長大,她想重返職場,市場上卻只有低技術、低學歷的工作,丁丁大嘆:「我覺得很可惜,其實這些飲食、家庭煮食經驗無法從社會取得,當大家經常擔心街外食物含味精、添加劑時,主婦的住家智慧正好讓她們一展所長!」

 

 

「妳想煮意」創辦人葉曉慧(丁丁)

 

工作或育兒?Why not both!

 

  家庭主婦的貢獻毋庸置疑,但社會對她們的認可始終停留在家庭層面,一踏入職場,大家就會猶豫:要兼顧家庭?她可能無法長做,特定時間就要下班,只能做所謂的「師奶更」。在有選擇下,大部分公司都未必優先考慮家庭主婦。家庭成為婦女追求職場目標的束縛,高學歷婦女同樣面對工作與育兒的兩難。

 

  立法會去年發布的「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指出,2018年本港25至54歲沒有工作的女性有約46萬,當中八成因照顧家庭而放棄就業。「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夢想,實踐自己,為何偏偏因為她們是女性,要照顧家庭,就逼她放棄呢?」丁丁續說:「我經常打趣道,香港一半的GDP都是由家庭主婦貢獻,但是沒有人特別認可她們的付出,我覺得應該要有一些家庭友善的公司和政策,讓更多婦女發揮所長。」的確,若無一眾主婦在背後打點,有多少人能無後顧之憂地在社會上打拼呢?

 

「妳想煮意」由一眾主婦營運,從撰寫食譜、構思菜單,到買餸、備料、包裝,全由她們負責。

 

  於是,丁丁和朋友甫畢業就創立社企「妳想煮意」,善用家庭主婦的煮食技能,將她們與甚少吃住家飯的無飯家庭作配對,讓更多人嘗到住家美味。考慮到家庭主婦要照顧家庭,她將工作時間安排在朝九晚三,方便她們放工後買餸煮飯、接小朋友放學;如遇要事需請假,公司亦會體諒。談到最「家庭友善」的政策,她指:「最重要的是願意聘請婦女,因為很多公司面試時已經篩走她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婦女 #家庭主婦 #餸盒 #妳想煮意 #住家飯 #住家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