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8Text: Yan Law

【Zappos鞋王之死】賠上快樂的成功人生!天才創業家謝家華以悲劇落幕

他的快樂真諦:跟朋友一起、創造一些新玩意!

 

  謝家華更深信,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於是他想到,利用「立即離職獎金」來鼓勵有心離職的員工立刻離職(包括剛完全入職培訓的新員工),由第一年的2,000美元,逐年上漲1,000美元直至5,000美元,以確保所有員工都非常熱愛他們的工作,從而強化其「積極參與」、「創造樂趣」的公司文化!謝家華亦在其自傳《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台版書名為《想好了就豁出去:人生不能只做有把握的事,鞋王謝家華這樣找出勝算》)中分享他的經驗,並談到他在事業和生活之間追求快樂的方式,提出組成快樂的4大要點:Perceived Control(感覺事情在控制中)、Perceived Progress(感覺有進展)、Connectedness(連結性)和Vision/Meaning(願景/意義)。

 

  事實上,謝家華早在LinkExchange被收購時就曾說過:「我決定不再追求金錢,我要找回熱情!」皆因他曾把賺錢視為人生最大的目標,以為有錢能換得自由,偏偏當他賺到很多錢的時候,反而失去了快樂,才發現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是跟朋友一起、是創造一些新玩意!明明已經發現了快樂的真諦,為何謝家華還是被孤單感折磨?哪怕他舉辦了再多的派對,快樂還是像香檳裏的氣泡一樣,轉瞬即逝?

 

  今年8月,謝家華從Zappos退休後,便從拉斯維加斯搬到猶他州的帕克城,因為怕悶、怕寂寞,所以他經常邀請朋友來家裏作客,女歌手Jewel Kilcher也是其中一位。沒想到的是,相處還不到一天,Jewel Kilcher就火速離開,後來更寄了一封信給謝家華,信裏寫著:「我就坦白說了,我認為你身體不健康,而且神智不清。我覺得你服用過多藥物,導致你與朋友斷聯。那些你現在選擇伴你左右的人,不是無知,不然就是縱容你自我毀滅。」

 

  原來謝家華的好友早就發現,他們與謝家華對「快樂」的定義變得不一樣了,以致走向了兩條不同的人生路,一條是結婚步入家庭,另一條是當自由自在的小飛俠Peter Pan。追求自由、追求享樂,錯了嗎?不!只是常伴在謝家華身邊的朋友,再不是那些會質疑他的想法、提醒他某些想法並不合理的人,而是一班「沒問題先生/小姐」,他們都是謝家華花錢「買」回來的,用他們曾領過最高薪的雙倍價格!結果?這班酒肉朋友只會表達附和及認同,哪怕謝家華不斷進行各種極端身體實驗,包括在雪地中奔跑、餓自己肚子、把每天的睡眠時間限制在4小時等,仍沒有提出任何疑問和反對,最終讓謝家華忘記如何對愈來愈極端的生活方式踩煞車!

 

用錢買來的友情,像香檳裏的氣泡一樣!

 

  用錢買來的友情,的確像香檳裏的氣泡一樣,只能換來一刻的快樂。但最可怕是,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連他僅餘的這一點快樂都奪去!正因為謝家華無法廣邀朋友在家辦派對,在孤獨的催化下,他加劇了飲酒、用藥的習慣,但寂寞依然揮之不去。至11月18日,謝家華前往新倫敦拜訪家人,在主屋附設的棚屋裏,他用暖氣機降低屋內氧氣水平(據說當時他正在進行某個極限身體實驗),豈料發生火災,謝家華因吸入濃煙後引發併發症,9日後傷重不治。雖然法醫判定謝家華死於意外,但有說當時有人聽見急救人員告訴其他人:是謝家華把自己擋在裏面!

 

  謝家華的死似乎留下了很多未解疑團,但故勿論這是意外還是蓄意而為,都注定是一場悲劇!正如他的一位好友所言:「謝家華栽培了這麼多人類連結和快樂,但他依然空虛。」是的!很多人表面看起來過得很好,但內心卻是很空虛,你是這樣的人嗎?

 

(圖源:Tony Hsieh@Facebook)

 

Read More:【我們與死亡的距離】一通電話阻止自殺悲劇!「撒記」熱線義工:我不期望成為救世主!

Read More:【Me Time】紓壓不用喪買喪食!90後手工藝導師用和諧粉彩療癒都市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謝家華 #人生 #成功 #金錢 #快樂 #創業家 #Zappos #LinkExchang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