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2Text: Yoko CheungPhoto: Tim Ip

【手寫的溫度】從街頭寫到片場!「港產片御用書法家」華戈寫給香港的揮春:和平!

 

誤闖電影界

 

  經歷一段街頭漂泊歲月,他在行家的介紹下,以$2,600頂讓了一個位處山東街及砵蘭街交界的寫字檔,日子開始穩定下來。位處三教九流之地,華戈來者不拒:「西裝友、執垃圾、一樓一鳳都是客人,當時沒有電腦,甚麼都靠人手寫,書信、清貨大減價、光榮結業、一樓一鳳咩姐新興大廈幾樓幾室又寫,沒所謂的,過年就幫街坊寫揮春。」每逢華戈開筆寫字,總引來一堆人駐足圍觀,有好奇的,有欣賞的,有看不起他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在如此紛雜嘈吵的環境如何寫好字?「在那個環境才能培養自己氣定神閒,不會慌張。現在檔口仍在原位,過年叫學生擺檔壯壯膽,多人觀望才能培養膽識。」

 

華戈的寫字檔仍在山東街與砵蘭界交界、KFC對出,此攤檔留在原址多年,現在他雖沒有開檔,但有時會讓學生落場寫字壯壯膽。

 

  從幫街坊鄰里寫字、寫招牌,到栽入電影界成「港產片御用書法家」,華戈指只是機緣巧合、因緣際會而已。旺角向來是電影業界人士出沒之地,無論是製作道具、拍攝,還是「體驗生活」他們都來旺角,華戈見得多自自然然就結識到一些電影人。

 

「咦?這些是你寫的?」

「是我寫的。」

「真的是你寫的?」

「是⋯⋯」

「寫來看看!」

 

  就這樣華戈即席揮毫,吸引到電影公司的人找他寫道具,後來更直接請他到片場寫。「清片啊(清水灣片場)、蠔涌片場啊⋯⋯到處去,大家慢慢覺得係好嘢喎,不如將後期製作的片名都交給我寫,咪試下囉。」

 

  華戈筆風靈活多變,《逃學威龍》、《跛豪》、《一念無明》等片名雖同出自他手,風格卻截然不同。劇組找他寫字,需先報上電影劇情,他再按劇情需要度身訂制合適的字體。「《跛豪》的主角雖然是大毒梟卻很有江湖道義,你要寫得他霸道,霸道得來又很有大丈夫氣派;《少林寺》三字人人都懂得寫,但你要寫到它踢手踢腳,很有少林功夫的味道;《逃學威龍》講學生調皮、逃學,不能把字寫得古老,要比較Young。」他將電影的情與怨、黑與白、笑與怒、道與義都融入筆墨中,再洋洋揮灑出來,為電影戲名注入靈氣。

 

《逃學威龍》寫出學生年輕調皮感,《跛豪》寫出毒梟的江湖氣韻,《一念無明》則寫出電影的壓抑感;三部電影的題字同出自華戈之手,風格卻截然不同。

華戈的書法室貼滿他多年來為電影題過的字、與學生的合照。華戈專心教班寫字,布置書法社、對外聯絡等則由學生幫忙處理。除了Facebook與Instagram,學生連MeWe也幫他開了,他笑言自己不知這是甚麼,亦不懂得用。

周星馳主演的電影戲名都出自華戈之手。

 

  入行逾30年,華戈筆下的劇集、電影超過百部,已記不清第一部題字的電影是劉德華與鍾楚紅主演的《愛人同志》,還是由呂良偉主演的《跛豪》,但能肯定的是,兩部電影都為他在業界奠定「港產片御用書法家」的地位,自此找他題字的作品陸續有來。與華戈合作過的不乏大導演,杜琪峯、王晶、黃百鳴等,連出名要求高的王家衛都起用華戈的書法:「拍攝《2046》時,他直接請我去澳門幫他寫一整條古裝街(的招牌)。《2046》講商業社會、勾心鬥角,有各行各業,每一個行業我就寫不同字款;《一代宗師》又是整條古裝街(找我寫)。」不同導演有不同的處事風格,華戈認為杜琪峯與自己最夾:「與杜琪峯合作過很多部(電影),記不起這麼多(電影名)⋯⋯他很信任我,讓我按照自己的風格寫;有些導演未必相信我,你華戈咩料,只是街邊寫嘢,就會盯緊我,我又盯緊他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書法 #書法家 #華戈 #揮春 #農曆新年 #過年 #電影 #題字 #倩女幽魂 #逃學威龍 #食神 #殭屍 #一念無明 #一代宗師 #愛人同志 #跛豪 #2046 #王家衛 #杜琪峯 #2021CNY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