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2Text: Yoko CheungPhoto: Tim Ip

【手寫的溫度】從街頭寫到片場!「港產片御用書法家」華戈寫給香港的揮春:和平!

 

經高人指點:從寫字匠變書法家

 

  能夠寫得一手好字,將各家各派融會貫通,再注入個人風格頃刻寫出,大抵自小就習字有功吧,華戈卻說:「寫書法呢,其實三十幾歲才開始,很多人都誤會我從小就學書法,他們都錯了,我小時候只是寫字而已。」寫字與書法為何是兩回事?「一筆一劃的叫寫字,書法則講法度、講傳承。」中國書法歷史源遠流長,前人習字的心得、竅門約定俗成,慢慢形成書法規範,是為法度;後世遵從前人規範書寫,是為傳承。「我寫很多招牌,但寫得再好人家都只覺得你是寫字匠,與書法是兩回事。當時在街邊擺檔,無意中巧遇一位高人,大家聊天時他教我何謂書法,當時才如雷灌頂,當然馬上斟茶灌水,學更多啦!」他慨嘆願意傾囊相授的人不多,他們或看不起你,或怕你無法接受真相而不說實話,他至今仍很慶幸當年能得高人指點。

 

  與書法相伴大半生,已屆遲暮之年的華戈重視傳承,在油麻地成立自己的書法社,將這門藝術傳承給更多的人。疫情前他星期一至日早午晚都教班,空閒時間就幫人寫書法、題字,對70多歲的他而言會否吃力?他笑言:「累?還有數年就可慢慢休息、長休,哈哈!」疫下雖然書法班縮班,他卻一樣忙碌,過年前數星期的日程排得尤其密密麻麻,連揮春班也教至明天就收爐。無他,年近歲晚很多企業、集團都想請華戈寫揮春,以應景說話掃走霉氣,盼望來年迎來好年景。

 

華戈在油麻地開設書法社,門口貼有他親自題寫的《陋室銘》。

華戈晚年開班教學生寫書法,只見他充滿耐性,時常誇讚學生寫得好。

 

  電腦印刷的揮春成行成市,手寫揮春價值何在?「手寫揮春可以說一錢不值,可以說一字千金,因為屬於藝術品。它不只是傳遞訊息,傳遞訊息就靠印刷、執字粒,但手寫就是用心寫出來。」他形容字裏行間、一筆一畫都充滿個人感覺、藏有靈氣。「印刷品每個人都能用,巴菲特能用,樓下刷鞋仔也能用,只是電腦字而已。沒有生命的事物人人都可使用。」的確,手寫的溫度無可取替,除了傾注書寫者的風格,亦蘊含求字者的期待,不然何不到文具店隨便買一幅揮春,而要特意登門著人書寫呢?

 

  難得能拜訪華戈,當然要請他即席揮毫,為香港寫下新年祝願。在紅噹噹的紙上,只見華戈洋洋灑灑寫下「和平」二字:「千萬不要再有疫情,疫情過去就能享和平,大家搵到兩餐,健健康康,和平就好。」編輯都希望這場看不見哨煙的戰爭能早日結束,齊齊回到和平安好的日常。

 

新年前常有各行各業不同的人來找他寫揮春,無論是傳統新年願望,還是「食極唔肥」、「氣壯如牛」、「嫁個有錢人」等內容,他都有求必應。

問到來年想為香港送上怎樣的揮春,華戈只有簡單二字:和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書法 #書法家 #華戈 #揮春 #農曆新年 #過年 #電影 #題字 #倩女幽魂 #逃學威龍 #食神 #殭屍 #一念無明 #一代宗師 #愛人同志 #跛豪 #2046 #王家衛 #杜琪峯 #2021CNY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