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01Text: Yoko Cheung

【智叔安息禮】懷念影壇的閃亮星星!廖啟智一生低調,默默扶持後輩;記著《點五步》一句:「無話過要你哋贏,但有叫你哋唔好放棄!」

 

身體力行提攜後輩、提振業界

 

  上一輩對智叔的印象停留在大台綠葉,新一代對他的認知卻始於大銀幕。智叔離世消息一出,社交平台上流頌的盡是他近年兩部切合時代的電影作品金句,讓人痛惜我城失去一位讓人敬重的演員。在不少演員、作品北上的趨勢下,智叔一直在本地默默耕耘,提攜後輩,不但在香港浸會大學教演戲,自己本身亦參演多部本地作品,即使不是商業大作,只是新晉導演的低成本作品,他都一一支持。智叔為人低調,向來寡言,甚少在鏡頭前高呼對電影業界的看法,但就以行動代替言語,讓那扶植後輩、提振業界的身影顯得更為真誠、可敬。

 

「我經常鼓勵學生,年青人需要有夢才可以。你有夢你就會朝著這個夢想去做一些事,和甘願去投放一些時間和耐性。」智叔說的鼓勵,並不是說說而已,他近年參演多部獨立電影,如熱血棒球電影《點五步》、警世之作《十年》;曾與王維基開創電視革命,參演「香港電視」開台劇《選戰》;2019年又在ViuTV拍攝電視劇《教束》,凡此種種,為看起來有如一潭死水的電影電視業界,注入生氣;哪怕最後看不見確實成果,但至少嘗試過,都足以在水中泛起一波波漣漪。《點五步》中他飾演的盧校長說過:「校長無話過要你哋贏,但有叫你哋唔好放棄!」電影中他勉勵棒球隊打好賽事,在現實生活,何嘗不是鼓勵大家在絕境中堅持?或許這只是剛剛好的一句電影對白,但卻成不少人的心靈雞湯、迷失時的警示語。

 

「校長無話過要你哋贏,但有叫你哋唔好放棄!」這一句來自電影的金句,在智叔離世消息傳出後,在網絡上流傳。

(《點五步》劇照)

 

戲內百變,戲外如一

 

  戲內,智叔形象百變;戲外,他是始終如一的好爸爸、好老公,目光、視線從不離開家人。他第二次奪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在台上感謝去世的幼子文諾:「諾諾,雖然你今日不在我身邊,但我知道這個獎,你與我都有份。」

 

  智叔與太太陳敏兒育有三子,2003年當時僅三歲的幼子文諾不幸罹患血癌,為一家人帶來沉重打擊。智叔與太太頻繁進出威爾斯親王醫院,後來一家人更搬入沙田以便送文諾到醫院接受治療。那段日子他們一家身心俱疲,智叔每日送大仔與二仔上學,再到醫院探望幼子,晚上到電視台主持節目,直至凌晨才收工,每日如是;後來更離開工作多年的TVB,把握與幼子的相處時光。「多年來我都沒有離開過TVB,我覺得此環境是我最熟識的,但是我兒子患病就給予我一個啟示,就是人生有多少事情你可以操控?最終掌管的是上帝。」

 

 

智叔與太太陳敏兒是圈內的模範夫婦

(網上圖片)

 

  人生在世很多事難以掌控,只得隨遇而安。文諾與病魔搏鬥三年,最終在2006年回歸天家。智叔習慣每晚工作結束回到家後,為熟睡的三個兒子冚被,但有一次去到文諾的床,只見空空如也,他突然泣不成聲:「無得再幫細佬冚被啦!」文諾離世後,他曾反覆思考,是否作為爸爸的他有甚麼不足才會使兒子患病?這份自責有好一段時間勒緊心頭,但藉著一家人的支撐以及信仰的幫助,他才慢慢走出內疚感。時間會撫平傷痕,卻不會磨滅傷痛,智叔受訪曾言每日都會與文諾傾偈,連電話鈴聲也是他的歌聲,即使文諾離世多少年,他仍活在父母心中。智叔二子曾打趣安慰他道:「你係全屋最老,咪會最快喺天家見到細佬囉!」智叔周日在文諾曾接受治療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病逝,或許離開時就是文諾牽著爸爸的手離開,在天上再續父子情。

 

  回顧智叔的一生,循著他的視線望去,看入他每個眼神,見到他做人、演戲的態度都貫徹始終。智叔一生淡泊名利,不追求富貴,誠誠懇懇地生活工作,以謙卑之態面對周遭的人與事。如此一位平實的演員,毋須喧嘩、吵鬧的宣傳,已能烙印在每位觀眾心中。

 

  影壇星光有明有暗,有起有落,縱使一顆星殞落後不再閃爍,卻無減黑夜星光,因他對後輩的身教言傳,都壯大每顆星的亮度,讓他們更為閃爍、璀璨。

 

  別了,智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廖啟智 #演員 #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 #胃癌 #離世 #電視劇 #電影 #TVB #籠民 #無間道II #點五步 #十年 #選戰 #香港電視 #HKTV #陳敏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