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1Text: Ariel Chan

跳出框框!重新定義「安老」!80後安老服務機構「話事人」︰安老是為了自己的未來!

為未來繼承安老行業

 

  談起「安老」,不少年輕人都會為它冠上「厭惡」和「辛苦」的標籤,不過有一位年輕人就毅然加入安老服務,決心為安老行業出一分力,運用創意和科技來重新定義安老,構造一個健康的生態圈。這位年輕人就是羅凱寧(Stephanie),她接手爸爸在20年前成立的公司「文化村」,以第二代接班人的身份出任董事總經理,一手打理安老服務,由安老產品的零售批發到經營安老院都涉獵到。到底是甚麼原因驅使她繼承這個被公認為沒趣的行業?為責任?為名利?統統都不是,而是為了未來!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 羅凱寧 Stephanie 

 

  80後的Stephanie在大學修讀日文和心理學,科目雖與「安老」完全沒半點關係,不過她在日本留學期間卻令她對安老事業產生了一份憧憬。Stephanie在課餘時間,經常去一家宿舍旁的書店,而書店的老闆是一位年過70歲的長者。「老闆想在大學旁邊開書店,是希望可以跟年青人有溝通和交流。」在他人眼中,書店選擇在大學旁邊開店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但是這位銀髮老闆背後的原因卻不似預期,Stephanie 當下才發現原來日本的文化是十分著重自己的退休生活,老去的時候都一樣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日本人那種退而不休的精神令她想返香港發展安老事業。

 

書店老闆雖然年事已高,但是Stephanie形容老闆依然十分有活力,做到真正的退而不休。

(網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化村是家族生意,爸爸順理成章成為她接觸安老行業的契機。在Stephanie眼中, 爸爸是一個孝順的典範,因為爸爸跟爺爺嫲嫲同住多年,稱得上是一個資深的照顧者;爸爸更是一位建築師,希望可以透過生活空間的設計來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在耳濡目染之下,Stephanie 漸漸對這個行業產生了一種使命感和抱負,眼見香港人口老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問題,腦海漸漸衍生了要改善未來安老的想法,思考會否有產品和科技可以幫助長者生活得更自主。

 

Stephanie十分欣賞爸爸(左二)的前瞻性,「文化村」的意思就是為不同背景的長者打造一個社區、村落。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Stephanie在安老行業的打拚之路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羅凱寧 #長者 #樂齡一代 #銀髮族 #創新 #科技 #安老服務 #人物專訪 #安老機構 #文化村 #安老 #迎進生活 #Forward Living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