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1Text: Ariel Chan

跳出框框!重新定義「安老」!80後安老服務機構「話事人」︰安老是為了自己的未來!

無懼「安老」的標籤  凡事親力親為 

 

  打理好一盤生意,不是單靠想法就可以,更重要的是了解客戶的需要。編者看著眼前這位安老服務機構的「話事人」,實在好奇年紀輕輕的她如何成為銀髮族「肚裏的蟲」?Stephanie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說道︰「我們這個年紀好多父母都是樂齡一代,爺爺嫲嫲都正經歷老齡化的階段。」除了可以向身邊的人取經,她亦會去不同的門店或是親身參與展覽會以獲取第一手的資訊。反觀20年前,長者會以產品或服務的價錢和功能為重,而新一代的長者就變得更追求生活化和富有設計感的安老產品。

 

  「安老行業」嚇怕不少年輕人,無非是「壓力」和「辛苦」,不過Stephanie卻不嫌棄這個行業的詬病,更是自得「耆」樂。雖說是機構的董事總經理,但是她凡事都親力親為。好像她會到世界各地如日本及歐洲等進行考察,數到當中深刻的經歷,她娓娓道來在日本老人院的故事。「原來膳食都可以如此花心思!」她十分驚訝日本的安老院為了可以讓長者有五感的體驗,每位長者平均一餐竟然有35至40件餐具,而且在進食之前更會先進行口腔操,訓練一下長者們的嘴巴。

 

餐具的外表看似普通,但是實情全為長者而設。餐具不但以軟身矽膠來製成以減低口腔受傷的機會,餐具上更有坑紋,防止滑手。

這個餐碗最大的特色就是碗底用上較深的顏色,目的就是為了長者可以更容易見到碗內的食物。

 

  不止餐具,食物的質素同樣講究,當地用上軟餐來為長者提供膳食,軟餐在日本已經有20年的歷史,做法是將不同的食材攪拌,然後加入酵素,再進行加熱並倒入模具塑形。長者在享用軟餐的時候不但可以減少誤嚥和嗆咳的情況,而且食物的原狀和原有的味道都得以保存。反觀香港的糊餐,長者吃軟餐的時候更開心,Stephanie明白到食是生活的基本,於是在2014年決定將軟餐引入香港。

 

Stephanie 在香港發現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住住都要花一段長時間進食,甚至不願意進食;明白到食是生活的基本,因此決定引入這個創新的技術到香港。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軟餐,她和團隊亦成功尋覓到不少可以幫助長者自立自主的產品,例如一系列適合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的浴室扶具,包括洗手盤旁聽的扶手、掛牆式的沖涼椅等等;這個芬蘭品牌都是以紅白做配色,方便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更容易找到扶手,減低長者對照顧者的依賴。

 

文化村引入了一系列來自芬蘭的浴室輔助用品,耐用得來更可以為不同浴室度身訂造;特別用上紅白對比色,方便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辨認。

 

  然而,引進產品到香港並不是「手板眼見功夫」,前前後後都要花不少的心血。Stephanie在引入一些新產品前要先跟品牌溝通、找一些可參考的案例,然後跟業界商討產品是否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安排老人院試行,單是準備功夫就已經要花不少心機,推行都不例外。Stephanie憶述在香港推行軟餐的經歷,為了令大家了解軟餐,公司需要為本地院舍的廚師提供技術的支援,更舉行試食會邀請家屬親身品嘗;同時亦要為院友找言語治療師和營養師等專業人士來進行評估後才可以正式推行。

 

目前軟餐技術可以應用到不少中式的菜式,Stephanie笑言,點心、年糕、湯圓和叉燒都深受香港老人家的歡迎。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Stephanie入行感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羅凱寧 #長者 #樂齡一代 #銀髮族 #創新 #科技 #安老服務 #人物專訪 #安老機構 #文化村 #安老 #迎進生活 #Forward Living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