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5Text: EdithPhoto: Daren Cheng

【活化富利來】為「死場」賦予生命! 70後設計師變身商場管理員:我希望打造「炮台山PMQ」!

商場新定義

 

  經歷重重困難,南叔終於為富利來重拾生氣。但不要以為「死場」就是人人可租,如果你有心想進駐,還得要符合一些條件。「我不是要把富利來變得像大型商場般熱鬧,只希望讓特色小店有展示之地。」作為商場的「管理人」,他不會要求大家交計劃書,也不看店舖的賺錢能力,而是著重小店的獨特性,盡量希望大家所賣的產品不會重複。「香港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這裏有一間茶餐廳很好吃,就會有更多茶餐廳進駐附近位置,賣著同一樣的產品。但我更相信,如果一間店舖真的很厲害,它開在黃竹坑、香港仔也有人會慕名前往,正如這商場的理念。」正如在日本,同一街道上不會有兩家拉麵店一樣,說到底,就是互相尊重彼此的專業吧。

 

南叔的小店以售賣懷舊玩具為主。

 

商場內亦有不同風格的小店相繼開業,如這間主打環保服飾的設計小店。

 

  「雖然這個商場是死,但未至於沒人租。」除了店舖的獨特性,南叔更著重新舊共融。其實商場內除了一間間玩味十足的小店,還有一些老租客,例如速遞店、五金舖、影印舖等,「我不想因為一班新人的湧入,而影響他們」。

 

致曾不看好這計劃的人

 

  由稍有名氣的設計師變成待業中的Freelancer,再到今天的玩具店店主兼「商場管理人」,一路上荊棘滿地,得來不易。在訪問尾聲,筆者跟著南叔遊走於滿有人氣的一樓,參觀各式小店時,他彷彿變成了店主們的代言人,流利又熟練地向我介紹著他們的創作與產品。

 

  看著他與新舊商戶相處得融洽、談笑風生時,不禁問了他一句:做這一切都值得嗎?南叔思索一會說:「如果有時光機的話,我一定不會再做。上年的我仍是一位有點發福的大叔,但這一年間真的瘦了很多又累,但幫助到年輕人重拾事業和夢想,的確開心。記得最初著手營運商場時,有七、八十人叫我不要做下去,但我不喜歡聽這些說話,因為太多人都習慣了未做就先批評……」

 

南叔的確對各小店都瞭如指掌,非常厲害!

 

  如果你曾經看輕過這計劃,曾經認為這個人太大想頭,曾經覺得這是徒勞無功的話,很抱歉,要讓你跌眼鏡。因為這個不聽話的人成功了,成功為「死場」賦予生命、為小社區帶來大型商場所缺乏的獨特性、為你和我建構出一個充滿本地文化的空間。

 

富利來商場

 

地址:天后炮台山京華道9-27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訪 #人物專訪 #非常人物 #富利來商場 #炮台山 #懷舊 #懷舊玩具 #阿叔商店 #PMQ #炮台山PMQ #死場 #活化 #保育 #南叔 #創業 #年輕人 #設計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