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02Text: Yoko Cheung

無私照顧4個寄養小朋友,不介意被忘記!寄養媽媽:每次分離就像割去半個心!

 

為何照顧他人孩子?用行動說服上一輩

 

  「我媽媽和奶奶最初不太接受,不明白為甚麼要照顧別人的孩子。」血緣關係是組成家庭最開初的一根線,但維繫一頭家,還需要時間和愛逐條逐條線編織成大網,才會牢不可破,成為每位家庭成員的庇蔭所。然而現實中有多少兒童被原生家庭虐打、傷害,又有多少兒童從陌生人身上,感受到從沒體驗過的愛與快樂呢?只要經相處和了解過後,血緣界限其實很容易就可跨過。看著Kaye一家盡心盡力照顧寄養兒童,她的媽媽和奶奶都慢慢接納這些新家庭成員,現在踏入家門後,第一時間就是找寄養孫兒,甚至去哪裏都要牽緊他、抱緊他。

 

  能夠如此毫無保留地愛別人的孩子,為非親非故的人付出、貢獻,這些故事無論聽多少次,都覺得很不容易、很偉大。Kaye卻說其實成為寄養家庭後,得著最多的人是她自己。常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可折射出自己的不足,在成為寄養家庭的歷程上,Kaye從一開始強逼自己堅強,想獨力照顧好家庭所有成員,到後來學懂釋放自己的情緒,接受其他人的幫忙,她自言上了人生一課:「這不只適用於寄養生活,人生都是這樣。」

 

  Kaye一家現正照顧一個一歲多的女嬰,她從三星期大去到Kaye手上,現在已成長至14個月。從初見、相處、別離到重逢,這個過程她們一家仍慢慢學習與適應。每一次迎接新成員仍是滿心期待,每一次分離仍是難過非常,但知道這些小朋友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成為他們最大動力繼續做下去。

 

  這城市高樓密布,每家每戶大門深鎖,陽光實難以透入大城小巷的縫隙中,但抓緊那一絲縫隙探頭望入,那送出的溫暖眼神,或許能輕輕掃走陰暗。

 

 

得知P&G推出「寄養媽媽拍住上」三年計劃,幫助需要安全、健康寄養家庭生活的兒童,以及推廣更多人成為寄養家長,回應社會需要,Kaye樂見愈來愈多人了解和支持寄養家庭。憶起最初成為寄養家庭時,身邊沒甚麼人與她一樣是寄養媽媽,Kaye有時難免感到孤獨;今次有大機構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能讓與她一樣的寄養媽媽,感受到一份肯定與一份支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寄養媽媽 #人物專訪 #家庭 #寄養家庭 #母親的抉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