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7Text: Yan Law

【東京奧運】港隊首金!「193劍神」張家朗男子花劍封王!給港人的勝利感言:堅持,不可以輕易放棄!

  娛樂圈有193@ERROR,沒想到運動界也有位「193劍神」忽然爆紅,成為不少香港人的偶像!今年24歲、身高1.93米的張家朗,出身於運動世家(父親張子倫曾經是甲一籃球員,母親陳雪玲也曾經是港青籃球代表),不但運動細胞得天獨厚,更早於3歲開始接觸籃球,不過他並沒有「子承父母業」,小學四年級便「變心」迷上擊劍運動,而且成績還很不錯,試過在香港小學學界比賽獲得季軍!張家朗曾說:「那時候的我很有成功感,覺得在這個地方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練劍一直練到中四,張家朗決定退學轉做全職運動員,起初他父母都有點抗拒,一來認為全職運動員這條路在香港並不好走,二來怕兒子只是3分鐘熱度。為此張家朗足足游說了父母整整一年,才得以打動他們。他又與媽媽約法三章,承諾「兩年內要有成績,不可以表現懶散」,否則回歸校園繼續學業!結果,這個承諾也成為張家朗上進的動力,於2014年亞洲青少年錦標賽連掃4個金牌躋身港隊,同年代表香港參加南韓仁川亞運,夥拍隊友楊子加、張小倫和崔浩然贏得男子鈍劍團體賽銅牌! 

 

張家朗曾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留言感謝父母的支持。「他們對我的信任,讓我16歲,一個大家都認為讀書更重要的年齡,成為全職運動員,也是這份信任,讓我為自己寫下劍擊生涯的燦爛每一頁。我的冠軍,是為香港而奪得;我的冠軍,是為我的爸媽而奪得。爸媽,我為你們達成了夢想,期待我的劍擊事業上,為你們帶來更多的榮譽,爸媽,多謝您們。」

(圖源:張家朗 Edgar Cheung Ka Long/Facebook)

 

  2016年,張家朗出戰亞洲錦標賽,以19歲之齡,先後擊敗韓國亞洲賽金牌許俊、日本世界冠軍太田雄貴、中國奧運金牌得主雷聲、日本世青冠軍敷根崇裕,成為首位香港亞洲賽金牌劍手,因而被冠上「少年劍神」的美譽!這個金牌也為他贏得里約奧運的入場券,雖然在16強止步,但已為香港男子花劍創下歷來最佳成績!隨後一年,張家朗最後一次出戰世青劍擊錦標賽,逆轉勝勇奪花劍金牌,為自己的青年組生涯劃上完美句點。當時他在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留言感謝父母的支持:「他們對我的信任,讓我16歲,一個大家都認為讀書更重要的年齡,成為全職運動員,也是這份信任,讓我為自己寫下劍擊生涯的燦爛每一頁……期待我的劍擊事業上,為你們帶來更多的榮譽。」

 

  去年2月,香港男子花劍隊亮相埃及世界盃,於8強賽事擊敗韓國摘下團體賽銅牌,加上日本不敵法國,成功為港隊「儲夠分」以亞洲第一取得東京奧運的團體賽入場券!只可惜,因為疫情關係,原定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被迫順延……

 

張家朗與隊友一同出戰德國波恩的世界盃賽事。

(圖源:張家朗 Edgar Cheung Ka Long/Facebook)

去年2月,香港男子花劍隊摘下埃及世界盃團體賽銅牌,為港隊「儲夠分」以亞洲第一取得東京奧運的團體賽入場券。

(圖源:張家朗 Edgar Cheung Ka Long/Facebook)

 

  等了又等,東京奧運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開幕!更令人振奮的是,在奧運會開幕後的第三天,張家朗便在男子花劍個人賽為香港勇奪金牌,風頭一時無兩!就在那一夜,幾乎所有社交平台都被「張家朗奧運奪金」的新聞報道和賀圖洗版!還有很多人激讚他在8強賽事中的表現:在9:14大比數落後、對方僅差1分就勝出的關鍵時刻,他沉著冷靜地成功連追6分,最終取得「逆轉勝」!絕對叫人拍案叫絕!但你知道他本人當時是甚麼心情嗎?張家朗事後直言「心情有啲躁」,但想起自己從前試過因情緒影響表現而落敗,覺得自己好蠢,「無理由又因自己發脾氣而輸,所以我一直對自己說,我不能放棄,要一劍一劍追回來。」

 

  十年磨一劍。對張家朗來說,劍擊是要付出時間、付出心思去慢慢培養,也很講求經驗累積的一項運動。今天他能夠踏上東京奧運會的頒獎台上,在自己的頸項掛上一枚代表「世界第一」的金牌,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絕對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張家朗如是,其他運動員也如是。無論他們是否得獎或成名、能否出戰奧運,請大家繼續關注和支持香港運動員。

 

Read More:曹星如失落東奧入場劵卻不停步!疫下拳壇停擺曾感灰心:想念重踏擂台滋味!

Read More:【從賽道踩入職場】不負花樣年華!21歲退役單車女將馬詠茹:出路不只一條!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牌 #張家朗 #奧運 #東京奧運 #少年劍神 #193劍神 #劍擊 #花劍 #運動員 #香港代表隊 #香港運動員 #東京奧運全面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