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0Text: Yan LawPhoto: Ashley Tsoi、Tim Ip

中秋節|堅守傳統月餅風味!深水埗老字號「八仙餅家」風行逾半世紀!人情味手工蓮蓉月最搶手!椰蓮月你試過未?

賣月餅讚月餅香?「我們只賣最新鮮的月餅!」

 

  「我們製作的蓮蓉月特別香,師傅真是厲害!」這句話由榮哥來說,好像有點賣月餅讚月餅香,但聽他娓娓道來造餅秘訣,就知道他的話不假。「我們用最靚的油,幾十元一斤的花生油,也用最好等級的蓮子,加上有師傅控制好火候,所以焗出來的月餅真的很香!還有夠新鮮!」當坊間絕大多數餅店都改用機器製作月餅,能夠大量生產以迅速搶佔市場;堅持真材實料、傳統口味、人手製作,便成為「八仙餅家」的最大賣點。榮哥說:「那些月餅造好後就要放入雪櫃內保存,蓮蓉、果仁的香氣都流失了,所以始終不及手造月餅新鮮美味!我們賣的是最新鮮的月餅!」新鮮,的確是好味道的保障! 

 

  此時環顧店內一圈,見貨架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月餅,叫人眼花撩亂,也分不清到底有多少種口味可以揀!「光是蓮蓉月和豆蓉月,就各有單黃、雙黃、三黃、四黃。還有豆沙月,又有三、四種。我們的五仁月也很受歡迎,除了分鹹肉和甜肉,還有齋五仁。這裏又有近年新推出的迷你月餅……加起來有十多二十種款式呢!」榮哥談起月餅種類就滔滔不絕,如數家珍,「以前還有更多,好像是五仁叉燒、蛋黃燒雞、西施聚月,這些都是五仁月,但因為不算太好賣,所以沒有再做了。不過我們仍有賣椰蓮月,這可不是間間餅店都有!」聽說造椰蓮月要先用糖水煮蓮子至糖漬效果,然後將椰絲、砂糖、糖蓮子、欖仁、水和糕粉拌成餡,最後包入蛋黃就可以送去焗製;由於造法比一般月餅繁複,而且易變壞難保存,所以產量最少。

 

  至於月餅盒,仍是一貫以「八仙」為主角,沒有換上月亮、玉兔或牡丹花,也沒有跟風玩剪紙或亮燈等創新設計。你看它很過氣?榮哥就說,是為了保留一貫傳統風格!

 

「八仙餅家」推出的月餅款式非常多,除最常見的蓮蓉月,還有雞油月、椰蓮月、紅豆沙相思月等。

「八仙餅家」仍堅持使用以「八仙」作主題的月餅罐。

 

  臨近中秋,「八仙餅家」人來人往,聚集了一班買月餅的人。榮哥說:「有時才剛補完貨,咋一聲又賣光了,所以一日要補幾次貨才足以應付。」真的很誇張!他又說,有些人買月餅的同時也會買豬籠餅(又稱豬仔餅)。甚麼是豬籠餅?其實就是無餡月餅,是用測試爐溫的邊角麵糰做成的餅食。年輕一輩可能不太了解,豬籠餅其實是昔日惠顧月餅會的贈品,算是一種老香港的回憶和情懷。「都是作紀念用,添些中秋氣氛,這個很重要。除了月餅,就到它,所以豬籠餅也是不能少!」

 

豬籠餅因外型似小豬而取名「豬籠餅(或豬仔餅)」。

豬籠餅的包裝非常特別,是一隻隻裝在五顏六色的膠籠裏,相當搶眼!

 

最好的慶節活動:和家人一起吃月餅!

 

  在榮哥眼中,中秋是一個講求團圓的節日,最好能和家人、夥計聚在一起過節。「以前會約夥計一起去酒樓吃飯,起碼坐三五圍,但後來有人說要回鄉過節,又有人說沒空,唯有派錢給他們各有各回家吃囉。」可惜嗎?當然可惜!不過疫症當前,限聚令、限桌令至今仍然維持,就算今年想再聚首一堂過中秋,似乎都不容易。「這兩年我連公園都沒有去,但在家裏與家人一起吃月餅、喝杯茶,一樣很有中秋氣氛!」

 

八仙餅家

地址:深水埗南昌街197號地下

電話:2729 944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30am-7:45p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餅家 #老字號 #椰蓮月 #豬籠餅 #傳承 #造餅工藝 #守業 #深水埗 #八仙餅家 #月餅 #中秋節 #人物專訪 #中秋節2021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