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2Text: Ariel ChanPhoto: Celia Li

40年如一!兩代中式糖水人的執著——堅持水準、不隨便加價!佳佳甜品第二代傳人:賣糖水鍛鍊出意志

非一般的生活

 

  這樣一聽,大以為這位第二代傳人很早就做了繼承父業的打算,實際上招永鏡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進軍糖水界。小時候他一放學就會待在糖水店做功課,正因為由小到大都離不開糖水,他坦言自己以前看到中式糖水都怕怕……到底甚麼原因驅使他接手爸爸的生意?

 

 

佳佳甜品 第二代傳人 招永鏡

 

  30年前,佳佳甜品都是由爸爸招偉業打理,他凡事親力親為,幾乎全部「一腳踢」,既是糖水師傅,又是收銀員,同時又要擔任樓面招待客人和處理外賣。試想想,站在只有百呎的小店,沒有冷氣,長期「與爐為伴」,就算是冬天也捱不過去。某一天,招永鏡工作途中經過糖水店,他突然發現自己對爸爸感到很陌生,「發覺爸爸開始上年紀,因為經營糖水店而變得憔悴。」那時候,招永鏡赫然發現一直以來都是由父親一個人撐起整個家,感覺非常不好受,於是他就決心辭去收入可觀的工作,進身糖水界,為父親減輕負擔。

 

  大多糖水店都會在下午,甚至晚上才開店,旁人看來很休閒,但是飲食業的辛酸只有過來人才明白。佳佳甜品營運初期,招永鏡一大清早就要來回果欄4至5轉取番薯、芋頭、芒果等食材,為的就是節省開支和親自揀「靚貨」。回到店內,他就要著手製作糖水,開店又要幫忙做樓面,直至下午才有機會停一停;小休一會又要直踩凌晨,就這樣日復日。「自從我接手後,我才知道糖水店是非一般困身,從來都沒放過甚麼聖誕節和情人節,只有新年和清明可以放假。」招永鏡不禁佩服爸爸的毅力。

  

一碗芝麻糊,5小時的心血

 

  回憶總是美好的?對於這位第二代傳人來說,或許不是。招永鏡初接手的時候,除了要忙著打理店舖,更要花不少時間去學習煮糖水,「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一個人煮糖水,即使有爸爸的教導,也不是一下子傳授技巧就會立即掌握,要由失敗的經常累積過來。」編者隨即抬頭望一望牆上的餐牌,好奇問招老闆︰哪一種糖水是最難學呢?

 

 

 招老闆說,一碗好的芝麻糊是色香味俱全,外觀要夠黑,吃下去要夠滑!

  

  「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煮出一碗好吃的芝麻糊。」招老闆想也不想就從二十多款的糖水選了出來。芝麻糊是一個很考功夫的糖水,一碗味道香濃、入口滑溜的芝麻糊要經過炒、洗、磨、煮再過濾才完成,而且每個步驟都不能出錯,炒過火會令芝麻變苦,洗得不乾淨又會令成品出現澀味,只要有些微出錯就會令一切努力白費!「幾個小時絕不可能做到芝麻糊,因為單是炒芝麻就已經用上2小時,又要洗半小時至1小時,磨、煮又要花1小時,成品差不多要用5小時製成。」 芝麻還得精心挑選,選湛江的,貪其特別香;煮的時候又要看顧好火候,不加粉不整色整水,由原原本本的芝麻,濃縮精華而成,一碗看似平平無奇的芝麻糊,滿載了心血和堅持。

  

 

佳佳甜品同樣重視原材料的品質,招老闆曾經親身到不同的地方尋「靚」芝麻,最後選定了粒粒飽滿的湛江芝麻。

  

  學習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招永鏡經歷過3個月「炒完倒,倒完又炒」的血汗才煮出一碗令自己滿意的芝麻糊。爸爸滿意嗎?「開初我給爸爸試食的時候,只有幾個字的答案,就是『倒掉它』和『OK』,足足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才換來『OK』!」後來,招永鏡又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於是又花多一年時間鑽研,「有時會自己一個人凌晨再返舖頭自己研究。」他深明要做好甜品,就要投放時間和心機,從爸爸身上,除了傳承了炮製糖水的技巧,還有對糖水品質的堅持和執著。

 

  

還以為芝麻是人手石磨?錯了!招老闆說,有些人可能誤解了,以為芝麻糊是用石磨做出來。其實是用機器,機器有摩打,磨得夠快,芝麻糊才會滑。

 

下一頁:老店的另一種堅持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佳佳甜品 #中式糖水 #第二代傳人 #芝麻糊 #白果薏米腐竹 #濃薑番薯糖水 #花生糯米麥米粥 #薑汁湯圓 #識食 #糖水 #米芝蓮 #招永鏡 #傳統老店 #小店 #糖水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