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2Text: Ariel ChanPhoto: Celia Li

40年如一!兩代中式糖水人的執著——堅持水準、不隨便加價!佳佳甜品第二代傳人:賣糖水鍛鍊出意志

轉型?不轉型?老店誓找新出路

 

  訪問開始前,編者環顧四周,佳佳甜品的確不像是年輕一代的聚腳點,裝潢雖有種舒服親切的感覺,卻沒有新式糖水店打卡式的裝潢;餐牌一樣沒有窩夫、心太軟的打卡甜品,只有樸素的番薯、腐竹和麥米粥等中式糖水。在社交平台主導下的世代,難道佳佳甜品從不擔心有一天會被淘汰嗎?

 

 

佳佳甜品的店內只有簡單的木枱木椅,牆上貼滿餐牌,非常簡單樸素。

  

  「我很怕(中式糖水)會被淘汰,曾經有一個趨勢令我有很深印象,出現了很多雪花冰,(每一間店)都大排長龍,我就思考自己是否需要改進,(嘗試)跟時代走……」招老闆接手佳佳甜品不久就有為這個問題跟爸爸爭執過,他提議加入新式甜品,好像是刨冰、水果撈等等,做法簡單,又可以賣得一個好價錢;可是,爸爸卻堅持要傳承中式糖水。「爸爸的想法亦不無道理,有些事物終需要傳承,多了新甜品就可能不再是佳佳甜品。」他說。

 

  

白果薏米腐竹 / 濃薑番薯糖水 / 芝麻糊  / 花生糯米麥米粥 各$24 

 

  不過,天意總是弄人,佳佳甜品使用了外賣平台之後,生意大有改善,令招永鏡不斷思考佳佳甜品的外在和內在是否有需要作出改變,「時代的變化太大了,尤其是對於飲食業,有時不跟潮流走,生意是有很明顯的出入……」這條問題,招老闆最近似乎有了眉目,他考慮從傳統的糖水尋找新的可能性,例如︰芝麻糊可以衍生出甚麼新產品。

 

 

 

  訪問完結不久,正好是糖水店開門營業之際,立即有街坊到訪,二話不說就點好餐,看來都是熟客。如果你有聽過佳佳甜品的大名,就會知道它在香港只此一家,原因是招老闆擔心開分店會有失敗的風險,「環境有太多影響的因素,一旦分店反應不好,本店都會受到影響。」你有留意到嗎?招老闆大部分的答案都離不開甜品的品質和客人的期望,編者又忍不住問了一句「中式糖水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

 

  

佳佳甜品在2018年踩入台灣,目前設有3間分店,為了保持糖水的水準,招永鏡特意派了一位老師傅到台灣坐鎮!

(圖片來源︰佳佳甜品台灣Facebook)

 

  「中式糖水鍛鍊到一個人的意志,很多挫折都由糖水而起,整晚睡不著是因為它,開心又是因為它,就連賺錢養家的都是它。」如果中式糖水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招老闆又會怎樣?他想了一想,「沒了甜品,我會很不習慣,甜品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焦點都投放到甜品之上!」招老闆現在有一個「毛病」,每次見到中式甜品都會有種衝動想試一次,跟家人到酒樓用餐,總會點碗糖水試味,家人都會笑他太瘋狂,招老闆又會否「笑他人看不穿」呢?

 

  有時候,某事某物被淘汰都並非事物本身不好,只怪我們太貪新忘舊。當小店、老店在這個時代洪流中,憑著努力、堅持去掙扎著、逆流而上,我們又有沒有停下腳步,細心欣賞過去的美好?

 

佳佳甜品 

 

地址︰佐敦寧波街29號地下

電話︰23843862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佳佳甜品 #中式糖水 #第二代傳人 #芝麻糊 #白果薏米腐竹 #濃薑番薯糖水 #花生糯米麥米粥 #薑汁湯圓 #識食 #糖水 #米芝蓮 #招永鏡 #傳統老店 #小店 #糖水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