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4Text: Ariel Chan Photo: Ashely Tsoi, 由受訪者提供

充滿暖意的節日街頭針織!街頭編織師「編」地開花:希望香港人開心啲、愛這個家多一點!

做針織塗鴉全靠一個「勇」字?

 

  初次走進Billie和Mary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大大小小的編織品和七彩顏色的毛冷!五顏六色又可愛的公仔,不其然為人帶來開心感覺。眼前的Billie 和Mary正低頭默默地編織,看著那雙裝上「摩打」的巧手,不擅長手工藝的編者打從心底佩服,不禁再想︰一定是從小練到大才會有一身「好武功」。結果出乎意料,原來Billie最初對針織一竅不通,Mary亦只是曾經自學過一陣子,她們之所以會接觸針織塗鴉全靠一個「勇」字!

 

看著她們兩三下功夫就完成一部分,不禁問一句「編織前需要先畫圖嗎?」她們說,大部分時間都不用,因為腦海已有大概的構思。

 

  故事始於2012年,她們收到著名針織藝術家Magda Sayeg團隊的邀請,在旺角一個商場做針織,Billie和Mary就「膽粗粗」接下project,然後用一個月的時間看書、看教學影片自學和「惡補」。這一次邂逅針織塗鴉藝術之後,愈來愈多機構邀請她們合作,她們正式展開了針織塗鴉的「生涯」,而她們的針織作品就自此在香港「編」地開花!

 

因為2012年的一次合作,她們亦得到機會在商場擺放藝術裝置,Billie和Mary就以「金魚街」為主題,做了大大小小的金魚。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數算起來,Billie和Mary是本地第一個在街頭做編織的藝術團隊,她們最初亦沒有想過香港可以做到這種藝術,「我們一開始都質疑香港是否做到,因為天氣、環境太擠迫都會影響。」她們萬萬都想不到,香港人十分喜歡她們的作品,而且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街頭做編織的時候,有很多人會走過來關心我們。」她們說,有不少人都會問「請唔請人」,或是想邀請她們為自己的蝸居布置一下。你可覺得這些問題十分「無厘頭」,但這正正是給Billie和Mary做下去的動力。「我覺得好像打破了隔膜,我頗享受街頭編織的時光。」Billie一臉滿意地說。

 

香港人,總是給人一種冷冷的感覺。但是,Billie和Mary的藝術品就成功將「冰山」劈開。

 

下一頁︰針織公仔被投訴、破壞、偷去?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屯門河 #編織 #藝術 #創作 #針織 #街頭編織師 #2021xmasall #人物專訪 #2021xmasplay #針織塗鴉 #街頭藝術 #2022newyear #La Belle Epoque #手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