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4Text: Ariel Chan Photo: Ashely Tsoi, 由受訪者提供

充滿暖意的節日街頭針織!街頭編織師「編」地開花:希望香港人開心啲、愛這個家多一點!

做街頭藝術,不要怕失去!

 

  針織塗鴉有異於大家熟悉的傳統塗鴉,用五顏六色的毛冷來代替噴漆,在冷冰冰的欄杆、燈柱等物件穿上暖笠笠的毛衣,為鬧市添上一份色彩。針織塗鴉既不會破壞公物,而且又易於還原,原以為這些可愛的針織品是人見人愛的,當然事情有正面,也有反面,正當你我認為針織公仔為冬日送上一絲暖意,有些人卻可能認為針織公仔會弄髒這個地方。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某年的聖誕,Billie和Mary在銅鑼灣街頭擺放的聖誕針織品遭到投訴,差點逃不過被拆除的危機。對此她們可有抱怨?沒有!每當聽到街坊對自己的作品抱有微言,她們都會說聲「不好意思」,耐心解釋裝置只是擺放一段時間,「從他們的角度去看,我覺是正確的。有些街坊會認為這個地方是我的家,不想有人弄髒,他們會擔心雨水會令毛冷發霉,或是介意裝置吸引一大群人打卡令地方變得雜亂。」在她們的眼中,公共空間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去發聲。這個小插曲正好道出街頭藝術與藝術館的分別,「只要藝術品放了到外面,就是屬於公眾的,藝術裝置得到怎樣的對待就是反映出一個地方的文化。」Billie豁然地說。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美麗的背後,除了投訴,針織公仔被偷走、被破壞也屬「家常便飯」,以為她們會深深不忿?她們卻有與別不同的想法。「(這件藝術)已經送給這個地方,我們簡單影相作記錄就好。如果覺得靚的話,大家拿回家當裝飾都可以。」接受失去這種事知易行難,Billie和Mary之所以這麼豁達,全因為編織的過程對她們來說才是最重要。「有多少人做到不擔心自己的作品會消失?當我覺得失去是常態的時候,就不會再怕失去。」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Billie還分享了一個蘑菇「失而復得」的故事,這是她最難忘的經歷。有一段時間,她很喜歡編織蘑菇,她會特意選擇大雨過後將蘑菇放到街上,貪其意境夠得意。Billie說,作品一般擺放一會兒就會消失……有一天,工作室的門鈴響起,眼前出現了一位「有心人」,竟拿著已爛掉的蘑菇送回工作室,當下的Billie感動得快要流淚,「原來有人會欣賞自己的作品,有人知道是我們的作品,有人不忍心作品流浪街頭將它送回,那刻我覺得我做的事是值得的!」

 

除了「失而復得」的故事,Billie更表示有市民會在她們的作品旁邊嘗試編織的樂趣,果然香港人真的很可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Billie&Mary: 願針織公仔令你快樂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屯門河 #編織 #藝術 #創作 #針織 #街頭編織師 #2021xmasall #人物專訪 #2021xmasplay #針織塗鴉 #街頭藝術 #2022newyear #La Belle Epoque #手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