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4Text: Ariel Chan Photo: Ashely Tsoi, 由受訪者提供

充滿暖意的節日街頭針織!街頭編織師「編」地開花:希望香港人開心啲、愛這個家多一點!

  創業難守業更難,更何況創作在香港從來都不被看好?回望過去,她們以「試一試」的心態展開全職編織手作人生涯,從來都沒想過打算堅持到多遠。Billie說,「家人當初都很驚訝自己放棄工作從事手作,他們覺得我只是貪玩一陣子,連我自己都是這樣想,決定給2年時間自己,就當作放假,積蓄花光的話便就重拾工作。」猜不到,2年又2年,一下子10年便過去。

 

 

  10年前,手作之路很難行;10年後縱然一切面目全非,而創作這條路亦沒有變得更易走,我好奇地問了一句︰「你們可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嗎?」雖然兩人異口同聲說沒有,但是每次回想當年的決定,Billie和Mary就會默不作聲,想了一想便拋出一句「命運的安排」。訪問中,她們總是嚷著自己是幸運的一群,因為自己不是家庭的經濟之柱,才有本錢放棄正職,「很幸運地有不同的project,我們才可以一直做下去。」未來的發展會如何?無人知曉。不過,她們就很清楚知道做針織塗鴉,可以為香港帶來改變。

 

Billie說,另一個幸運的地方是,選擇了一樣可以做到七八十歲的手藝。

 

  Billie憶起初在街頭針織的經歷,「曾經有一位婆婆緊張地走過來問『你們正在做甚麼?不如不要在街上做(針織),怕你們會被捕。』我反問︰『你害怕甚麼呀?為甚麼我會被捕?』婆婆只說不知道,勸說我們不要在街頭做自己的事。我追問她,你喜歡我們的作品嗎?婆婆卻說喜歡更大讚好靚。」這一刻,Billie發現原來我們都會有很多無名的恐懼。

 

  「其實只要大家見慣就會知道這個空間是屬於你和我的,街道是大家的。」Biilie希望多了這些公共藝術,可以令大家愛這個地方多一點。她相信即使這個地方烏煙瘴氣也好,只要心中仍有愛,就會想令這個家變好。「現在大家都很灰暗,當你有天在街上見到公仔,希望可以令你開心一點,鼓起勇氣生活下去。這是我們現在想做的。」

 

下一頁︰得意作品!今個聖誕必睇!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屯門河 #編織 #藝術 #創作 #針織 #街頭編織師 #2021xmasall #人物專訪 #2021xmasplay #針織塗鴉 #街頭藝術 #2022newyear #La Belle Epoque #手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