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1Text: Christy Yiu

提早暑假|校長棄百萬年薪為學生義補!創免費補習社、疫下推「三月百課」!陳葒:基層學生都有學習權利

  在不少學生早已習慣在家學習之際,政府卻突然打破了「9月開學,7月放暑假」這個定律,在3月送學生一個「提早暑假」。在沒有疫情的年代,突如其來的假期當然人人讚好,但疫情下,抗疫、防疫早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得到了這個「暑假」,不能外出遊玩,學生困在家中無所事事,受苦的除了學生,還有一眾家長們。

 

  此時此刻,一個名為《香港自學網》的教學頻道突然冒起,為一眾學生提供免費的冷知識課堂,仔細一看,原來這個網站的創辦人,正正是陳葒校長。

 

教育界新星棄百萬年薪

 

(圖片來源:陳校長 @ Facebook)

 

  陳葒校長,大家可能聽過他的名字,香港最年輕中學校長、教育界新星。陳校長11歲從廈門來港,在年幼時已是讀書材料,由中學畢業於皇仁書院,以至在浸會大學取得中國研究社會科學學士,其後再成功考取浸大學位教師教育文憑,正式成為一名教師。於2003年,陳校長更以35歲之齡出任匯知中學校長,成為當年香港最年輕的中學校長,更是教育界的新星。

 

  可以在事業闖出一片天,相信也是你我渴求之事。然而,在2009年,陳校長事業如日方中之際,卻選擇退下來,辭去中學校長一職。毅然放棄百萬年薪,一夜之間變成了零收入人士,不少人都會覺得他很傻,但這為「傻校長」所做的一切,為的就是要實現他「有教無類」的理念。

 

創立免費補習社:只為「有教無類」

 

  在任職校長期間,陳校長發現香港教育生態忽略了弱勢學生的學習權益,基層貧困學童不能得到適切的教育,主流學校亦無法協助這些學生,這個現象成為他轉為教育義工的「契機」,他成立了「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

 

年輕時的陳葒校長。

(圖片來源:陳校長 @ Facebook)

 

  即使是前校長,資金上也難免有負擔,但陳校長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為賺取生活費,陳校長曾為報紙撰寫專欄和做大廈保安,讓補習班可以繼續經營下去,幫助有需要學生。陳校長曾在訪問中坦言,自己曾一個人去公屋「洗樓」派傳單,拿著摺櫈和易拉架到處奔波,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學生。皇天不負有心人,不少教師得悉陳校長義教後,都相繼加入義務團隊,與他一同經營補習社,其後更在佐敦設立第一個分社,讓教師和學生也可以在更好的環境上課。

 

下一頁:與港人患難見真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提早暑假 #學生 #人物故事 #暑假 #香港自學網 #防疫 #校長 #家長 #疫情 #在家學習 #人物訪問 #陳葒 #網課 #老師 #補習 #冷知識 #抗疫 #課堂 #免費補習 #陳校長 #陳葒校長 #三月百課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義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