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4Text: Christy YiuPhoto: Oscar Wong

底片無價|把五、六十年代光影重現眼前!已故攝影大師鍾文略長子:希望把舊香港故事傳承下去

把舊香港故事傳承下去

 

  鍾文略離世後,遺下數以萬張記載舊香港故事的菲林底片,照片變得價值連城,但Stanley卻形容爸爸此舉有如「大整蠱」。「有些老師和朋友跟我說,我爸爸的作品可以帶出香港五十年代辛苦發展出來的民生故事,我應該好好保留。我當然知道!但保留這份工作很辛苦。」要整理這些照片,他除了要把所有照片重新沖曬,同時亦要請助手重新把底片逐張抹乾淨,才可以令底片得以保存。

 

《一毫二両》- 鍾文略攝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整理好爸爸的菲林底片後,Stanley年前曾與本地畫廊合作舉辦相片展覽《長影》,展出五、六十年代鍾文略鏡頭下的香港風景,成功喚醒大家對舊香港的記憶。「這些相片其實就是一輯關於香港的完整報導,可以令大家了解當年香港的發展過程,上一代人是如何走過來的。」拿著爸爸的照片,他一臉自豪地說。

 

《中環皇后廣埸》- 鍾文略攝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要把故事承傳下去,除了展覽,最重要是有人「接力」。年屆六十多歲的Stanley坦言自己年事已高,比起其他工作,現在最重要的是「承傳」,他希望能把沖洗技術教授下一代,由新一輩把爸爸的舊底片重新沖印,讓大家知道,甚麼是「菲林相片」。

 

「某時某日,在鍾文略的黑房,把他的照片重新曬出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回憶。」

 

鍾氏一家合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鍾文略攝影工作室:Faceboo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訪問 #60年代 #人訪 #攝影 #街拍 #50年代 #銀鹽菲林 #黑房 #鍾文略攝影工作室 #銀鹽攝影 #菲林底片 #長影 #鍾易理 #人物專訪 #菲林 #底片 #舊香港 #黑白相 #香港 #鍾文略 #北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