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5Text: Christy YiuPhoto: Oscar Wong

曾任Prada首席裁縫師,為劉德華、李嘉誠做西裝! 星級裁縫老師傅撐傳統工藝:做到身體撐不住為止!

減薪轉行只為「偷師」?

 

  時移勢易,胡師傅在培羅蒙工作後期時,碰上內地改革開放,大量裁縫湧現,以低價人工「頂爛市」,裁縫業由盛轉衰,連名店之一的培羅蒙當年亦開始敵不住,訂單愈做愈少。「以前一年做120件,到最後期連100件也沒有。」胡師傅慨嘆。在決定去留之際,他碰巧在報紙上看到代理意大利西裝品牌Swank(詩韻)的廣告,招聘改衫師傅,人工只有7,000多,比培羅蒙少。但難得可以親身接觸意大利名牌西裝,即使要減薪,胡師傅仍然決定一試,實行到Swank做改衫師傅,拆解意大利西裝工藝。

 

胡師傅為客人記下尺寸。

 

  「當時真的覺得機會來了!」胡師傅笑言。每當有客人試身時,胡師傅便會找出西裝上要修改的地方,在替客人改衫的同時「順道」把衣服拆開研究,才發現意大利西裝的做法和自己從前所學的完全不一樣,解開了胡師傅心中一真的謎團。「如果讓我再做西裝,我一定會做得比以前好!」他從此下定決心,要做出不一樣的西裝。

 

手工連意大利裁縫都大讚!

 

  離開Swank後,胡師傅曾到Dunhill工作,只可惜試用期後不獲續約,幸得Prada賞識,胡師傅隨後獲Prada聘請成Miu Miu女裝改衫師傅,更在3年後成為Prada香港旗艦店的首席裁縫,獲派往意大利米蘭培訓。一生醉心意大利工藝的胡師傅固然開心,「可以去意大利,又可以學到師,我沒有想過!」更令他欣喜是,就連當時的意大利裁縫都大讚胡師傅手工比外國師傅出色!從意大利回港後,胡師傅的手藝更上一層樓,他笑言:「我在Prada工作的時候,如果我不在,客人都不會買!」

 

胡師傅曾獲Prada派往意大利米蘭培訓。

 

下一頁:難忘為劉德華、李嘉誠做西裝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wank #度身訂造 #劉德華 #WilliamYu #西裝裁縫 #Benny Woo Sartorial #Prada #Dunhill #西裝 #打工仔 #裁縫 #人物專訪 #李嘉誠 #名人裁縫 #裁縫業 #中環 #Ascot Chang #胡忠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