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9Text: Ariel ChanPhoto: Tim Ip, Ronald Chang

中秋節2022|西環老餅家堅守傳統!兩代人45年堅持手作足料無添加月餅!卓越餅店第二代老闆︰有人欣賞幾辛苦都做!

一代新人勝舊人?

 

  要知道餅店的水準是否得以保持,最簡單又直接的方法就是聽聽客人的回饋。岑俊傑記得接手初期,曾經有客人向叔叔投訴月餅的味道大不如前,而叔叔往往都會為他護航,「基本上都不需要由我來解釋,叔叔會說『這幾年你食的都是我姪子整的』,別人說話我控制不到,我不會放在心上。」雖然岑俊傑不介意客人的評價,但是他一直都覺得自己的水準還未青出於藍。

 

岑俊傑與叔叔岑兆卓

 

  「我中途出家入行學造餅的年份,跟我叔叔做到這麼大年紀的經驗來比較,我始終跟他還有一段距離。」不知道長輩是否特別內斂,岑俊傑說叔叔從來不會當面稱讚,只會提點一下,「我相信他想稱讚都未必說得出,只要他不發聲,就當作是讚賞。」聽說,現在叔叔偶爾都會來到店面「巡視」,又或者拿走成品試味,岑俊傑十分慶幸背後還有這位老師傅把關。

 

  在訪問當日,編者幸運地巧遇岑老師傅「快閃」餅店,立即把握機會跟他閒聊幾句,到底叔叔對姪子的表現有甚麼評價呢?「現在的小朋友都不像昔日的我們,跟我們以前的『博命』不同,以前有生意做會做到三更半夜。」別誤會師傅不滿意徒弟的表現,從叔叔的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他對姪子和出品非常有信心的,「他做得最好的就是能夠將出品的質素保持住,憑良心說,我們的五仁月餅,跟其他餅家不同;我會給他九成多分數啦!」

 

卓越餅店兩代

 

小店就是有人情味

 

  來到21世紀,沒有甚麼東西難倒機器,只要按一按鈕,由搓料、入模、打月餅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完成。我問岑老闆,可曾打算用機器取代人手?他反問一句︰「全機器做會否很冰冷呀?如果是這樣我沒有必要開店,直接開一個密封的工場,甚至批給其他人做都可以。」岑俊傑坦言,自己並非追求100%全人手製作,倘若有機器可以節省人手或功夫而又不影響出品的都可接受,但是小店始終有些步驟經人手,總有個人情味在。

 

  可惜偏偏在這個時代,人情味愈來愈不值錢,很多小店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岑俊傑感嘆道︰「其實做唐餅已經是夕陽行業,能夠做下去已經很開心,莫說其他,如果有人對做唐餅有興趣的,可以過來學,但我就未是時候決定繼承的事……」

 

  明天就是中秋節,或許大家早滿肚子都是新派月餅……編者在此就約定大家明年中秋多留意小店的出品,一來支持小店的用心製作,二來回味一下香港老味道!

 

除了月餅,卓越亦有自家製豬籠餅,有豬仔、鯉魚、公雞和佛公,懷舊味十足!

 

卓越食品餅店

 

地址︰西營盤皇后大道西305號地下

電話︰2540 0858

Facebook︰https://bit.ly/3eqNERk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秋節 #月餅 #金華火腿月 #中秋節2022 #五仁月餅 #西環中式餅店 #唐餅 #手造月餅 #小店 #老字號 #豬籠餅 #傳統月餅 #卓越食品餅店 #卓越餅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