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23Text: Louise Yuen

棄木重生!卡板木、紅酒箱回收再造變簡約風傢俬、贈劏房家庭!年輕工匠︰塑膠、鋁罐以外,希望大家別遺忘回收木!

  「如果那麼多人做塑膠、紙張或是鋁罐的回收工作,為甚麼不可以去回收木材?」大學時期主修產品設計的Oliver,本來未曾接觸過木工,全因一份自製木家具的功課,她與同學就想出利用學校附近的工廠廢置木材製作傢俬。當初只是為了節省成本,後來她卻發現香港的棄置木材問題嚴重,「每日大概浪費500至700 多公噸木,我們覺得木材都是一個很好的素材,所以回收再用。」她在畢業後,更繼續發展「木材事業」,聯同幾位同學創辦DOSHA woodcraft,用回收木材製作精緻家具小物,給予棄木第二次生命。

 

 

把卡板木、紅酒箱升級改造

 

  現時香港的回收木材主要來自卡板木、舊傢俬、颱風後倒塌的樹木和建築木材等,原來常見的卡板木,搬運一、兩次貨物後便會扔掉,「我們覺得這樣很浪費,這麼美的木材為甚麼要扔掉。」所以Oliver早年也會跟拍檔前往工廠區回收卡板,那些殘破的卡板木經過起釘、刨木等工序,變成可用木材,之後按設計圖,切割、拼貼木材,最後塗上保護油,不消兩日便完成一件木家具,讓棄木逃過送往堆填區的命運。近年她們更與香港空運貨站、紅酒分銷商合作,每月收取約1.5 噸的廢置卡板木及紅酒箱。

 

  對棄木如此在意,主要原因是Oliver本身也熱愛大自然,「我很喜歡行山,接觸綠油油的地方,所以我真是很喜歡現時的工作,繼續做看能否去改變一點點。」老套點說,因為愛所以堅持。

 

紅酒箱由松木製成雖然質地較軟,但只要把幾塊拼湊一起便夠實淨。

回收木材後一定要刨木,因為卡板木就算看起來殘破,但刨走表面污漬會令它變回靚木。

 

下一頁︰免費為劏房戶度身訂造傢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棄木 #木 #卡板木 #回收 #回收木材 #傢俬 #木家具 #木工匠 #舊傢俬 #環保木 #紅酒箱 #香港空運貨站 #環保 #劏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