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14

【向職場欺凌說不】看見欺凌,咪當透明!簡單一句「無事嘛?」足以改變一切

  兩個月前,看到一宗中學生被欺凌事件,有感而發,寫了一篇關於職場欺凌的文章。上星期,又看到一宗懷疑被上司欺凌而輕生的新聞,令人傷感。

 

  無論身處任何地方、任何場合,受到不公平、不公義、不合理的對待,記得發聲。當時人要挺身而出,作為旁觀者,其實亦責無旁貸。

 

  明知有同事被欺凌,至少你可以先關心一下他/她的感受,讓他/她知道其實不止一個人知道這件事、不止一個人有相同的看法,他/她不是孤單一人。簡單一句「無事嘛?」或許可以打開一段對話,或許可以為身邊人帶來一點安慰,或許可以阻止一些原本不可逆轉的悲劇發生。

 

  如果由始至終都無人發聲,縱慾者只會有恃無恐,變本家厲。以為事不關己,就不需多事?但你好可能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裝睡的人叫不醒,面對大是大非,你是否想繼續「扮瞓覺」,然後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聽著別人受苦?

 

  或許有許多人認為大公司的制度一定正確,office 長久以來的風氣只可默默接受,管理層的決定又永遠是對的。

 

 

  未知你又有否讀過以下舊聞?

 

  去年十一月,日產汽車的 CEO Carlos Ghosn 因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及涉嫌私下動用公司海外資金購買豪宅等罪名,被日本東京地檢署拘捕。據知,日產是收到匿名投訴而發現事件。

 

  再大的企業,制度及風氣也可能是錯;職位再高的管理層,也可能是貪婪腐敗。

 

  那我們應如何判斷是非?又應該忍到何時才發聲?另一段新聞或許可提供答案。

 

  前日一則法庭新聞,法官在引導陪審團投票時,著他們應以「人生經驗及常識」去判斷事件誰是誰非。

 

  答案就係「人生經驗及常識」。既然法庭都以此為判斷基礎,那在你的公司其實都可以。

 

  Value your judgment, respect your feeling and honor your empath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管理 #上司 #職場欺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