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27

【道歉的禮貌】Say Sorry≠做show!學不會這3條道歉禮儀只會令事態惡化

  無論身處政場、職場,面對愛情、友情或家人,道歉時的注意事項其實相同。

 

一、道歉時機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劇照(網絡圖片)

 

  自覺作了錯誤的決定而導致惡果,道歉前內心必定會經過幾番掙扎:我是否真的做錯了?錯的又是否只有我一人?自己的錯其實是否真的需要道歉?因為一道歉,即承認自己犯了錯,面子亦會受影響。這些思前想後往往是阻礙適時道歉的原因。

 

  如果懷疑自己犯錯,請盡快找一兩個信得過的朋友或同事詢問意見。如果證據確鑿,你就不應再花時間找藉口或掩飾。及早道歉,move on,並找出補救措施反而是令人忘記你犯錯的良方。

 

  到了沒有退路時才道歉,你的道歉其實也是錯。

 

二、道歉態度

 

(網絡圖片)

 

  有些東西必定要當面做,例如跟情人講分手或做錯事需要道歉。

 

  幾年前,有一家公關公司把一家 VIP 客戶大老細的資料跟另一家競爭對手老細的資料調亂,並印刷成幾千本小冊子於活動上派發。雖然這是前線編輯人員犯錯,但公關公司的 CEO 及 General Manager 於活動後一天就到了兩家公司的辦公室內,親身向兩位大老細道歉。

 

  「怕無面」用 WhatsApp 道歉,或是怕面對質問用書面向人「真誠致歉」,其實都不如親口面對面道歉。雖然親身道歉不可以把錯誤逆轉,但最少顯示出你在乎這個錯誤、在乎這個客人。

 

  道歉態度不當其實可以引發另一場危機。

 

三、道歉後的跟進

 

《自體發光辦公室》劇照(網絡圖片)

 

  道歉是你承認了犯錯的責任,但後續跟進工作沒有做好,道了的歉也是徒然。面對作了道歉的人,大家會有一定期望,期望他/她會知道自己錯了些甚麼,然後補救。但如果道歉後並沒有反省,或以為道了歉就可以「過骨」,最終跟公眾期望有落差,你付出的代價只會更多。

 

  不情願地道歉,倒不如死撐到底,起碼你還有自己「原則」。道了歉但沒有改過,倒不如不要道歉,起碼你還算誠實。

 

  道了假的歉,又沒有改過,你便又無原則,又無誠信。明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做Marketing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