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30

不關我事,才不管那麼多!

  朋友暫時幫上司管理另一家公司,卻發現上手主管怕輸怕蝕本,甚麼也不做,那些員工說上一任 MD 叫他們不要做太多,因為做多錯多,倒不如不做。

 

 

  朋友自己管理的公司是集團內盈利能力最高的,對此現象自然看不過眼,正想出拳之際,又突然收手。

 

  他說:「我才不會那麼笨!我自己知自己事。如果我每樣事都指指點點,到他們的新上司來了,可能把我要求做的全部推倒重來,到時只怕會害了那些員工。」

 

  他能力高,但 EQ 更高,比我高許多。他的理論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所以不管。

 

  如果換轉是我,我絕不會考慮那麼多,只會按集團或公司的長遠目標,分拆為幾個短線發展階段,要求該附屬公司的員工按時定序去執行。

 

  我才不管誰會接任此附屬公司的主管職位,因為我認為任何人坐在這個位置上,也應該這樣想、這樣做的。我的做法是老闆叫我管,我便管到底。

 

  當然,歷史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而這一套不一定完全符合公司的長遠利益。所以我經常撞板,得罪了不少人。

 

  之所以當一家公司接連出事,不得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時,公司請回來救命的公司醫生所建議做的改革卻毫不新鮮。

 

  因為任何一個負責任的主管,在這種情況下都會做相同的事,只不過諸位老闆在之前聽不進其他人的意見而已。

 

  朋友在公司內平步青雲,他從不過問別家附屬公司的情況,即使他現在暫時接手,也只是做些工夫,穩定局面而已。至於長遠發展,他說這是老闆的事,因為他是替工而已,所以管不了那麼多,亦不應管。

 

  這是最好的方法嗎?你選擇做他還是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老闆 #管理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