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16

【謹言慎行】搖頭都會被「有心人」過分解讀!小心在辦公室被人亂扣帽子!

  辦公室內有些人最愛搬弄是非,這些人還好應付。只要跟他們保持距離,不跟他們搞對抗,日子便會好過一點。

 

  可是有些人喜歡把你說的話剪裁,再變成另一個樣子。像「孔雀」吧,他問我︰「『蝴蝶』為甚麼走?」

 

  我笑了笑,搖搖頭。

 

  怎知「孔雀」把這一個反應說成是我認為「蝴蝶」太不濟了,工作無能、領導無方、態度無禮,所以我把他弄走。

 

  當公司同事說給我聽時,她也知道我不會這樣說,但她也覺得奇怪的就是為何「孔雀」會有這樣的說法,究竟我「說」了些甚麼給他拿來自用?

 

  我說,我甚麼也沒說過!但想深一層,我搖頭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我搖頭是表示我不知道;不過,「孔雀」卻把我的搖頭解讀成為看「蝴蝶」的態度,搖頭等於不同意他、他不行、他有問題等等。

 

  所以辦公室的遊戲並不好玩,隨時給亂扣帽子,亦很容易給人放在刀尖上。像這樣把話放到你嘴巴裏已是小事了。

 

  同事替我不值,我又是笑了笑,搖搖頭。這一次搖頭,是代表我心裏有點感喟、歎息,怎麼人世間會有「孔雀」這樣的人?我笑是代表我覺得他們的行為真的可笑。

 

  幸好,同事明白我,不然她也有可能解讀成我看不起「孔雀」,說他不濟、工作無能、領導無方、態度無禮了。

 

  同事叫我質問「孔雀」。但質問他又怎樣?他一定不會承認他說過這樣的話;就算證據確鑿,他不能抵賴,他也可以強詞奪理,說我當時的反應有這樣的意思。

 

  對這樣的小事也要動氣,那面對大事時又如何?

 

  這些閒言閒語,就由它去吧,面對這樣的人,就等他幾年,看他怎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是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