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3

【拉幫結派】如何在辦公室獨善其身?不朋不黨做實事,時間會是最好證據!

Read more: 【謹言慎行】搖頭都會被「有心人」過分解讀!小心在辦公室被人亂扣帽子!

 

  「你果然厲害!」「花花」在香港見到我時說。

 

  我有點一頭霧水。

 

  她曖昧說:「大家聰明人,心照不宣!」見我仍摸不著頭腦,她問:「『蝴蝶』去了哪裏?」我搖搖頭,笑笑。

 

  我發覺這一動作很有意思,別人看了有他的一套解讀方式,我呢?

 

  就是馬虎了事,總之不想說、不便說、不用說、不要說和不准說的,都劃一以這方式應對,既省時間,亦懶得和別人打交道。況且也有好處,就是避免講多錯多,愈描愈黑。

 

  「有你處理這裏的事,以後就不用太麻煩了。」「花花」曾經跟我「投訴」「蝴蝶」經常和她的下屬調笑嬉戲,令她生厭。而「蝴蝶」因和「孔雀」、「麻子」一道,都是大男人,看不起這個來自香港的小女子,所以對「花花」的工作造成很大困擾,她已不下數次向我求救。

 

  或許時間是最好的證據吧!「花花」發現我是做事的,只要是公事,我們都一定盡力幫忙。她曾想過拉攏我對付「麻子」、「孔雀」,我卻很冷淡,不想趟這渾水。

 

  辦公室內拉幫結派是常態,人以群分,不止是玩政治的人這樣做,普通人也會。我不朋不黨,也會挑不玩政治不搞事的人一起吃飯。所以當「花花」說有公事要商量,約我和她的同事吃飯時,我不知如何應對,推說約了人。

 

   她賣弄風騷的說:「怕我吃了你嗎?」然後煞有介事,悄悄的說:「不要說是我說給你聽的:『孔雀』申請由北京調去上海。」

 

  「甚麼?」我有點吃驚。

 

  「我甚麼也沒說,甚麼也不知道。」她拋下這句話便走了。

 

  「孔雀」是北京公司的,嚴格來說,北京公司的級別比上海總公司低。他申請調動,表示他看準上海這塊肥肉,亦代表他想坐上之前「蝴蝶」的位置。這次我不能再掉以輕心,因為「孔雀」比「蝴蝶」厲害;「蝴蝶」外露,「孔雀」陰險;「蝴蝶」懶惰,「孔雀」會經營;總之怎也逃不過他們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是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