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6

【職場常態】面對「永遠約不成」的飯局/飯腳,應該說甚麼好?

  「不好意思!」「麻子」走來打招呼,他滿面倦容,沒精打采地說︰「這幾天事忙,不能抽空和你吃飯了。」

 

  我笑說︰「不打緊。」

 

  「你甚麼時候走?」

 

  「後天吧!」

 

  「噢,明天晚上我也沒有空。」

  

  「吃飯嘛,下次吧!」

    

  「好的!一言為定。」

  

  每次到北京出差,「麻子」都會說同一番話。我每次都是說:「不打緊,下次吧。」他一樣說:「下次吧!一言為定。總之,大家言不及義,不要太認真就是了。

 

  有些人你是不會和他吃飯的,我的意思是,若不是為了公事,若不是一大群人,你永遠也不會和他單獨吃飯,這不關乎甚麼原則,而是大家不會有甚麼話說。

 

  坐在一起,說甚麼好呢?真話,不好說;假話,不可說;空話,不能說;壞話,不應說;閒話嘛,也不知怎樣說。因為有些話雖然無傷大雅,卻不能隨便對某些人說。

 

  「麻子」正是這類人。他眼中的我大概跟我看他一樣,他也不想和我吃飯,但他要做給別人看的是,他想和我吃飯,他又不想真的吃,於是便胡扯一番,很忙嘛!下次啦!

 

   以往我討厭這些人,對他們這些門面工夫也嗤之以鼻,有時還會回一句:「我們也沒有甚麼好說,幹嗎要一起吃飯?」但經一事長一智,說這些話不但傷了別人,又害了自己,還給別人留下話柄,所以現在會虛應一下,得過且過,反正不會真的和他吃飯。

 

  說一句會傷害自己的話,是很愚蠢的。笨了這麼多年,我不再說了,但不代表我會出賣自己和這些人吃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