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24

【管理的藝術】下屬藉詞推搪工作?上司要沉住氣!穩坐釣魚船,管它風高浪急

  上司向下屬提出要求,下屬不依,以生病或收不到信息作理由推搪。上司縱使百分之九十九肯定下屬搞鬼,也不可以去「核實」此等理由的真偽。

 

  「麻子」要求「花花」對銷售計劃給一個直接回覆,但「花花」卻以 blackberry 壞了而不回覆。我是旁觀者,也看得出「花花」存心玩花樣,更何況是當事人的「麻子」。

 

  可是「麻子」卻沉不住氣,竟然走去問 IT 同事「花花」的 blackberry 是否真的壞了,答案是壞了。這樣不但把「麻子」小器的性格表露無遺外,還令他自己陷入一個進退維谷之境。

 

  因為他不相信「花花」的理由,才有去核實「花花」所持理由的舉措。他是上司,還是公司刻意栽培的旗手。他不信任下屬,下屬也不會信任他,那麼下屬又怎會全心全意替他工作;或者聽他的指示,為公司工作呢?

 

  要做成一件事,很多時候必經波折。波折有大有小,大的困難,要認真對待;小的阻滯,淡然處之。

 

  「花花」玩小動作,「麻子」應該不理會這些小花樣,只須堅持大原則,要「花花」交出計劃便可。在我眼中,這是公事,我懶理她有沒有誠意去交這個計劃,更不會為她是否盡力而操心。因為辦公室內有個基本原則,就是「we’re paid to do so」。每個人都收了人工,交貨是責任,他交不足貨自然有制度作出監控,不用太操心。

 

  「麻子」面對「花花」的挑釁,動了真氣,煞有介事的去追查「真相」,結果卻令自己出洋相。他沒說甚麼,當然他甚麼也不好說,不說比再說甚麼好。「花花」在公司那副「得意」樣子,說明她的小詭計得逞了,可憐的「麻子」則把自己關進房裏,終日不出門。

 

  沉不住氣,會自亂陣腳;穩坐釣魚船,管它風高浪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貼士 #辦公室政治 #打工仔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