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5

【疫下真面目】大企業疫下賺錢仍裁員減薪?雪中送炭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朋友做生意,公司每年都賺錢。去年疫情,生意亦有影響,訂單劇減。

 

  許多行家都借機裁員,他卻反其道而行,每個員工每月派一千元「花紅」。他說︰「在這種時勢,員工個個心驚驚,不知道老闆今天會否裁員,明天會否減人工,工作時難免心不在焉。既然我們仍賺錢,給員工每月一千元不是大數目,影響全年盈利少過一個百分點,但對員工來說,就完全不同了。」

 

  孟子問齊宣王,假如有人說他是個大力士,可以舉起千斤重擔,卻拾不起一根羽毛;他又是個千里眼,可以看得清秋天雀鳥羽翼尖端換毛時的茸毛末梢,卻看不見眼前一整車的木柴,你會相信嗎?齊宣王說,當然不信,世間上哪有這種事呢?

 

  這是不合邏輯的,孟子又怎會不知?他話鋒一轉,說︰「既然可舉千斤之士不能撿拾羽毛,能察秋毫的人看不見一車木柴,那麼齊宣王你對一頭牛也有惻隱之心,但你的功名霸業卻惠不及百姓啊!」

 

  對一頭牛也發慈悲,齊宣王不准宰殺,可是在他治下的百姓卻不能安居樂業,那又是甚麼原因呢?孟子說的齊宣王不是沒有能力做一個王者,而是他沒有真正去推行王道吧。

 

  我們可以理解那些老闆在疫情衝撃,經濟不振時,以霹靂手段去應付危機。不過,當公司仍賺許多錢,尤其是許多上市公司大企業,他們以公司為股東爭取最大回報為由,不顧下屬員工的死活,既不減他們商場租戶的租,又迫公司員工放無薪假,還要「捽數」。

 

  朋友雪中送炭,相比之下,那些大企業的行徑無異是落井下石。他們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疫情 #雪中送炭 #落井下石 #裁員 #花紅 #辦公室 #企業形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