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2

【緣木求魚】大企業貪得無厭,爭做市場一哥卻求不得?要看求的是小利還是大利!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是一般人所追求的,可是當他擁有這些以後,他又會追求甚麼呢?名利?得到了名利,又會追求甚麼呢?權力?得到了權力,又會追求甚麼?天下?

 

  齊宣王聽完孟子說他不是「不能」而是「不為」後,暗示自己的大欲是要統一天下,成為王者之尊。

 

  許多老闆做生意成功了,便想着要更成功,霸佔更大的市場份額,他口中或不會說出心中所想——要做市場一哥,但只要觀乎他的語言和行為態度,不難猜度出他的目標。他是否做得到心中所想,亦很易看得出來。

 

  孟子沒有阻止齊宣王要擴張領土、稱霸世界的野心,只是說以齊宣王今天的做法,是難以實現的,就好比爬上樹上捉魚吃。孟子說爬到樹上去捉魚,捉不到爬下樹也不會有甚麼後果。可是像齊宣王想稱霸的話,卻不只是緣木求魚,而且會為國家帶來災難。

 

  齊國當時只佔全中國九分之一的實力,卻妄想要征服其他九分之八的力量,即如弱小的鄰國去攻打楚國一樣,最後注定失敗。而失敗會帶來生靈塗炭,國破家亡。孟子勸齊宣王放棄以武力征服其他國家的做法,改行仁政,使天下的讀書人為了做官而來齊國,全國的農民都來齊國耕種,商人都願意來齊國做生意,旅客都希望來齊國旅遊,而各地不滿他們國家領導人的人才,都來齊國尋找夢想。到了最後,齊國不費一兵一卒,卻可做到天下歸心。

 

  今天那些大企業貪得無厭,和二千年前的孟子說那些國家又有何差別?

 

  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分大小,小的是短視,求的是小利;大的是長久,求的是大利,利己利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 #市場一哥 #企業形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