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9

【氣度修養】在職場上,很多人做到失意時不氣餒,但你做到得意時不忘形嗎?

  許多人都做得到失意時不氣餒,做不到的反而是得意時不忘形。成功接洽一單生意,在公司內高談闊論;找到了新項目,人前人後口沫橫飛。

 

  假若他是經過許多艱苦才成功的,他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憤世嫉俗的心理,縱使他日有成,對人對社會也可能有一種仇恨心理。

 

  蘇秦官拜六國丞相,衣錦還鄉,不但沒有為難當日冷待他的哥嫂們,還送他們金銀財帛,對那些有恩惠於他的人,以及曾借錢給他的人,都千金奉還。

 

  歷史上給人凌辱得最慘的莫過於韓信,他曾受胯下之辱,又試過餓至吃一口飯的能力也沒有。有個在河邊洗衣服的老太太可憐他,把自己帶的飯給他,讓他吃了一餐飽飯。

 

  後來他得志歸來,不但沒有找那幾個要他爬過胯下的市井無賴算帳,反而送他們一些錢去感謝他們。因為他若沒有受過此等侮辱,便不會激起其雄心壯志,要一雪前恥。他又遍尋那個曾施捨一餐飽飯給他的老太太,可惜遍尋不獲。於是,他把千両黃金投在當年老太太洗衣的地方,以表達他的謝意。

 

  「Hi, Anita!」同事去政府總部開一個工作會議時,遇到大學時一起打波的同學,她很雀躍地叫同學的英文名字,怎知——

 

  「我叫張太!」她同學面容冰冷,語氣冷淡。她同學畢業後入了政府做AO,混得不錯,竟在舊同學面前擺起官威來。

 

  同事很氣,說當年一起打完波一起飲汽水講波經,現在的她如同陌路人。她說在幾小時的會議上,舊同學沒看過她一眼。

 

  她看到的是昨天,兩個黃毛丫頭;她同學看到的是今天,覺得自己比她叻。

 

  她同學當然不對,但同事也未免太天真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 #辦公室貼士 #蘇秦 #AO #韓信 #得意忘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