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4

辦公室政治講的是技巧,不求真相!對手以部分「事實」包裝作出攻擊,誤導老闆,你遇過這情況嗎?

  打從第一天開始,麻子和我便站在對立面上。簡單說,是一山不能藏二虎。我做事,他搞事;我講真話,他說假話;我直截了當,他轉彎抹角;我明刀明槍,他暗箭傷人。

 

  兩個性格不同的人亦可共事,但忠奸不兩立,所以我們沒法可以有共同語言去一起打拼。況且我和他在公司內隸屬不同體系,他管理行政,我負責專業,互不從屬卻要互補不足。若大家性格不夾,仍可公事為先;但正邪分明,則有人必然假公濟私。

 

  加上我負責整個亞太地區的業務,經常要出差,不易看出他說甚麼;而他只是個地區性經理,鎮守固定駐地,容易建立自己的班底,打擊異己,越權濫權。只要他懂得玩辦公室政治,做足保護工夫之餘,攻擊別人時以部分「事實」包裝,有助隱藏他真實的個人感受,是很容易誤導別人的。

 

  例如他和我發生過爭拗,他聰明之處,是把我們爭拗的內容隱藏,只強調我不聽意見。這是事實,因為他的意見等同廢話,而我對該項目有最後話事權。於是說我「不聽意見」是建基於事實,故容易「打動」老闆,製造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我是個不聽意見的人。雖然過去我是個非常願意聆聽別人意見的人,但這次沒有聽進麻子的意見。

 

  麻子曾經兩次攻擊我。第一次質疑我的能力,結果在多次顧客調查中,我負責的雜誌設計都脫穎而出。於是,他退而攻擊我的身份,說我的能力沒問題,只不過不是內地人,以我不熟悉內地情況來淡化我的能力,從而把我踢出門外。

 

  可是在其他的顧客調查中,亦找不到我負責雜誌中有任何內地顧客批評不貼地的證據;麻子惟有使出釜底抽薪的第三招:說我不聽別人意見,潛台詞是他和我不能合作。最終他說出了心底話。

 

  這便是辦公室政治,講的是技巧,不求真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政治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