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6

喜惡不被牽引!不加害於人!應對辦公室政治的最好方法,讓專業判斷凌駕是非!

  雖說麻子好壞,自有天論,惟辦公室日是日非,總不能視若無睹。該怎麼做便怎麼做,心無掛慮,我不會坐視不理,我會做好本分,不因他的行為而喜而惡,不會加害於他,亦不會在老闆背後說是非。

 

  新CEO John在歐洲約我單獨見面,問我內地出版情況。當年他感興趣的是編輯、印刷和物流等效率問題,他說,據公司整個90年代的統計,在中國建立的生產線跟亞洲區四小龍70-80年代比較,效率約低百分之六、七十,比其他東南亞國家,則高百分之六、七十。

 

  所以公司才會在香港、台北和新加坡設立公司分部。但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現在內地生產效率雖仍然和香港等地有差距,但一年不到卻只比香港低百分之三十,表示生產力很強,他相信這是我的功勞。

 

  不過,上海和北京的流通卻出現巨大差異。上海的比北京效率高兩倍多,若果能把北京的效率提高,內地生產效率便追得上香港水平了。他問我的看法如何?我說︰「這是我的責任。」北京和上海的生產線也是我負責,只不過自從鞋頭接手北京生產線後,與麻子沆瀣一氣,效率一落千丈;加上麻子玩政治,許多香港的同事早已給他趕盡殺絕。

 

  他問我如何提高北京的效率,我說把上海和北京共同管理可以節省資源和成本,效率自然提升。這個說法等同自掘墳墓,之前John已經提到,如果北京效率提高了,便追上香港,那麼從公司角度又何必留下香港等地的生產線?此外,兩地合併,麻子便順理成章一統天下,他一定會對付我。

 

  那是專業判斷,不瞋不愛,該怎麼做便怎麼做,說了該說的話,心無掛慮,便是應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 #打工仔 #人際關係 #是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