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5

從希臘神話「薛西弗斯」反思工作態度:「不斷推巨石的人生」是懲罰還是成長機會?

(欲知前事,請看管理是一門藝術!上司大權獨攬的背後,是「垮台」的開始?

 

  野牛因扭紋柴的疑問而感到給冒犯了,決意和扭紋柴對著幹。

 

  他聽我說在他拂抽而去後,還慢慢的向扭紋柴解釋我們的運作時,說︰「你太遷就他了,我才不和他解釋甚麼,他有疑問便問MD,幹嗎找我麻煩?」

 

  他很客氣,只說我太遷就扭紋柴;以野牛的性格,他應該會說我是懦弱的。我笑而不語。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應該說甚麼。

 

  有三個人聽希臘神話薛弗西斯的故事,薛弗西斯做錯事,得罪了天神宙斯,給他懲罰,要他推一塊大石頭上山。可是當他辛辛苦苦的把石頭推到山上時,大石頭卻因山頂上沒有平地而從山的另一邊滾了下去。

 

  薛弗西斯便要從另一邊把大石頭重新推到山上,但當他把大石頭推至山頂時,大石頭又從山的這一邊滾下山去。於是薛弗西斯又要跑下山,從這一邊把大石頭推上山頂去。

 

  這是一個永無休止的懲罰。

 

  第一個人聽完故事後,感懷身世的說︰「我的人生和薛弗西斯一樣,一事沒成、庸碌無為、營役潦倒,不知人生為何?工作為何?我周而復始的卻徒勞無功,我徒勞無功卻又周而復始的繼續這個循環。」

 

  第二個人亦有感而發說︰「唉!我的人生雖和薛弗西斯不一樣。事業和家庭上都算薄有成就,但心裏卻痛苦無比。我想不通為何那麼努力,成績亦不如我心中所想?人家看到我的成功卻是對我最大的懲罰。原來我和薛弗西斯一樣受到了詛咒,永遠也不會成功。」

 

  第三個人略有頓悟的說︰「薛弗西斯雖然得到一個永無休止的懲罰,但他每次都竭盡所能把大石頭推上山頂,他屢敗屢戰,從沒給打敗。我倒要向他學習,無論外在環境多麼惡劣,我們都要百折不撓的生活下去。」

 

  辦公室內的故事,日日新鮮,視乎你以甚麼心情看吧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際關係 #辦公室是非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