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2

加薪近兩成都不滿意?自視過高同事的職場大忌:公事當私事處理!

  十多年前,有舊下屬辦事能力不錯,又具效率,跟直屬上司和同事亦相處得很好。可惜,她對自己的能力看得太高,亦缺乏耐性,總希望一步登天。

 

  「我感到很失望,不是對公司,而是因為你。」她每次都是直接找我,從來不會先找她直屬上司。在她還未找我前,已預計她必定會來,時間亦猜到就在她收到年度調薪通知後的一天。

 

  果然,她單刀直入,還尖銳逼人。

 

  她自視高,認為自己比任何人都「超班」,包括她直屬上司和編輯部中層主管;我相信她認為她和我也是不相伯仲,但她年輕許多。幸好,她和直屬上司關係融洽,亦甚得直屬上司的欣賞;這十分難得,自視過高的人,多是看不起別人,而且難相處。

 

  她知道直接和我討論她在公司的發展是最有效果的。之前,她說我們公司規模太小,不適合她發展,其實是向我吹風,暗示要我多加關注她。或許她以為跟我說了,對年度調薪有過高期望,所以當收到調薪通知時,難免失望。

 

  「你不是說過我能力不錯嗎?」

 

  「你不是說過我有領袖才能嗎?」

 

  「你不是說我有團隊精神嗎?」她連珠炮發的問我。

 

  我點頭回答:「都是事實!」

 

  她手中揚起那封調薪通知書,刻意停頓下來說:「那麼……」

 

  我笑着反問:「你的問題是?」

 

  「你沒理由不知道我想問甚麼?」

 

  「有些東西還是親口說比較適合。胡亂猜測,不合情理,亦浪費時間。」

 

  「OK!我的加薪率只有18%?」

 

  「是!」我說:「很高很高了。」

 

  「很高?」她語帶譏諷的說:「對甚麼人來說?」

 

  「18%的加薪率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很高了。」

 

  「所以我對你徹底失望。」她說。

 

  「你弄錯了!」我反問她。「在辦公室內,切勿把公事看成是私事般處理。你不滿意18%加薪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際關係 #辦公室是非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職場 #加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