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13

為何有能者會窒礙公司發展?主管的兩難選擇:升職升不得、「炒魷」也不能!

(欲知前事,請看不願升職的理由是「留更多時間打機」!這算是追求Work-Life Balance?還是沒有上進心?

 

  公關宣傳部門主管希望提升下屬,怎知下屬反說她是個只知工作的「工作狂」,不懂生活,浪費人生。

 

  「他每夜對著的遊戲機便是他的人生。」同事有點不快的說。

 

  「其實,他亦很可愛。」我笑說。

 

  「可愛?虧你說得出。」她說。

 

  我說:「不是嗎?他直截了當跟你說,省得你不明不白,況且他有權選擇他的生活。」雖然我也不認同他的選擇,但他的生活方式並沒有影響別人,旁觀者不應胡亂批評。

 

  「不過,」我繼續說,「若從公司全局考慮,他的選擇卻影響到公司的整體發展。」

 

  「他的生活方式和公司運作有何關係?」

 

  我說:「你想改變他在部門角色,由一個被動的senior executive變成主動的assistant manager,交托他一些責任,這是部門的需要。對不?」

 

  她點頭回應。

 

  我繼續說:「現在,他不接受升職,不願改變角色,你將會怎樣處理?」

 

  「唉!這正是我的煩惱。」她一臉茫然地說:「部門人手不多,編配不易,原先設想是他升了職,可以兼顧多些管理責任,帶帶新人;我便可花多點精力在構思新宣傳。唉!」

 

  主管在升該男下屬前,曾經分析過部門內所有員工,看他們的才能是否適合當上未來主管,最後「跑出」的是該名男下屬。若男下屬不願意升職,她亦找不到替代人選。

 

  「你會從外面找一個人回來嗎?」我問。

 

  「不可能,編制所限,除非有同事離開。」

 

  這正是問題的關鍵,一個有能力員工不願意升職,上司不可能因為他拒絕而辭退他。可是他留下來卻令主管進退維谷,影響整個部門的未來發展。

 

  主管問我:「怎麼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人才管理 #升職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