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0

管理學問|自認超班!無錢唔OT!為何「工作狂」上司會培養出「卸膊型」員工?

(欲知前事,請看為何有能者會窒礙公司發展?主管的兩難選擇:升職升不得、「炒魷」也不能!

 

  「你沒試過類似情形嗎?」公關宣傳部門的主管問我是否遇過想升一位同事,但被拒絕。

 

  我說:「當然有。但他們的理由較為充分。」

 

  試過有女同事因為希望有多些時間照顧子女,拒絕升職;亦有同事希望專注在採訪工作,不想做管理;也有同事怕升了職會破壞和原來同級同事關係,而猶豫不決。

 

  「更多的反而是怕自己能力不夠,不能承擔責任。」我說︰「不過,他們年齡大都是三十過外,跟現在年輕一輩大大不同。現在那批三十歲以下的員工,很多都不會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更多的是認為自己超班,看不起上司,不尊重公司文化,又不肯蝕底。」

 

  當時,許多管理層的朋友,都訴說那年代的員工,不好學又怕蝕底,凡事都計算清楚。想不到今天,情況一樣。

 

  「沒加班費?不加班!」

 

  「約了女朋友看戲,你們留下來搏殺吧!」

 

  「明天星期六,我要睡覺。所以不要指望我星期一交到proposal。」

 

  這是通病,卻不是我管理下的形態。我不敢說我所有下屬都是「搏殺格」,卻幾可肯定的是他們不會是「卸膊型」。

 

  我們重視團隊精神,領導不同部門的採訪主任或編輯主任都直接向我負責。他們要承擔不同的KPI,以評估他們負責版面水平和是否受讀者歡迎,所以,他們不可能罔顧任何破壞團隊的行為或個人,因為他們最終要為此負責。

 

  管理層架構上,我刻意減少層級。把原先八、九層的編輯梯隊,不管職級,改為三層管理。我之下可以是採主、編輯主任或美術總監,之下便是記者、編輯或美術設計,這樣便可減少上下層資訊交流容易出現的混亂和失誤。此外,此方法亦減少中層管理下情不上達,或濫權越限機會。

 

  同事問:「若有下屬跟你說沒加班費不加班時,你會怎樣?」

 

  「給他三次機會,三次之後便請他另謀高就。因為我們團隊是不會為斤斤計較的人保留職位的。」

 

  我解釋的說︰「你下屬之所以敢於這樣,說不想像你般『工作狂』,都是你一手造成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人才管理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