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30

職場上沒有免費午餐!各為其主VS「自己友」?同集團工作又如何,不落井下石已叫功德無量?

  先和讀者拜年,祝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今年過年,特別開心,亦特別珍惜。疫情3年,雖有口罩,仍感受到人人笑逐顏開。上班開工,互派利是,多好。辦公室為甚麼一定充滿爾虞我詐?

 

  即使沒有正面利益,大部分人都會分幫結派,不是自己人,不落井下石已叫功德無量。

 

  朋友到一報館做開荒牛,期間千頭萬緒,很多版面要兼顧。老闆好意指示旗下另一公司負責人協助,他指令下屬某版面主管每天給朋友兩三段新聞。

 

  這樣安排應該很好,版面主管反正每天自己都要做相同事。他又是專業,版面人手也不少,真是舉手之勞。朋友老闆原意是好,既然朋友做,即使做到也未必做得好,倒不如找專人幫幫他。

 

  我說想深一層便覺不妥,幫的人未必願意,又怎會給他最好的文章呢?更何況版面主管也要做自己性質相同的版面,就更大理由不會把最好的東西給朋友了。

 

  我的想法果然應驗。

 

  朋友和版面主管見面跟進以後流程時,當面向他致謝,他毫無表情說:「不用謝,我都係take order啫。」

 

  他意思是他上司叫他做,他take order而已。這是公事,明白。從他的用詞和語氣,更加證明我的憂慮,他並不想幫朋友。

 

  於朋友而言,公事都要say thank you的,這既是禮貌,亦是應有之道。於該版面主管來說,他只是take order,他與朋友之間只是工作,講多無謂。

 

  之後再沒有交往,只是他們下屬之間文章交收罷了。

 

  直至一天,該版面主管的直屬上司離開公司,他寫短訊給朋友說「昨天我哋叫兄弟,互相幫忙;今日我哋各為其主,當然要畀錢啦。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

 

  他說得頭頭是道,卻忘記了他們是同一集團內工作,只是分公司不同。何來各為其主?他們的老闆都是那一個。但情況亦很清楚,朋友不是自己友,睬你都儍。

 

  活了這麼多年,莫非不明白這些人情冷暖嗎?當然不會,不明白的是有些事不必說穿,不用戳破。但辦公室政治,有暗有明,防不勝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貼士 #職場 #打工仔 #人際關係 #辦公室政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