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6

職場溝通|合理批評VS晦氣說話!年輕同事不可罵?管理者經常罵人是病態?「鬧」到最後只得一招解決!

  許多同輩管理人常說現代年青人不可以鬧,好像老細不鬧人不是老細,下屬不被人鬧就不正常。

 

  同事做錯,管理人有脾氣,正常。問題是鬧人要有譜。

 

  同事錯在哪裏?錯誤是大是小?錯是否可以避免?是否重複犯錯?是能力不濟而錯,還是態度問題?

 

  不搞清錯在哪裏,即使鬧了,也是白鬧,嘥氣。

 

  聽過許多人說老細罵人,罵得合理,他們會受;但更多的是無理取鬧,而且帶有人身攻擊。例如:

 

  「你讀乜大學、讀屎片㗎!」

 

  「掃地珍姐都識做啦!」

 

  「你第一日返工呀?」

 

  坦白講,這些話根本就不是人應該說出來的,更何況也算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老細。聽過其他管理人以這樣的話批評下屬,但都是在一些飯局或私人聚會說,這是晦氣話,不足為奇;卻怎樣也不應該以這樣的狠話罵同事。

 

  不明白為何有人會這樣罵人,一聽就知道無補於事,而且肯定有反效果。被罵的人根本不會聽入耳,只會記著你怎樣罵他,心裏也不斷回敬他。

 

  這些話沒有對焦至問題核心:錯了甚麼?因何犯錯?而只是針對個人的批評,侮辱同事的能力。為罵而罵,總之就罵。

 

  經常罵人是一種病態,以自己的權力去欺壓下屬。這類人靠罵人彰顯自己的權力,講到自己天下無敵,無所不能。

 

  面對這種人,你永遠沒有好日子過,快點遞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打工仔 #人際關係 #溝通 #辦公室政治 #老闆 #職場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