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0

為有窗房間大吵大鬧?無非都是愛面子!房間大小、有無海景重要?還是房裏的人做到甚麼重要?

  一年,公司在搬寫字樓時,有位先生要求一個有窗有景的位置。

 

  一般公司根據職位高低而安排坐位,他的職級可以坐房,但不滿意房間沒窗,要求人事部改位置。這一改動,不但要替他安排靠窗位置,而且要間隔一個新房,還要把原來已有的房間拆掉,才騰出足夠空間予其他同事。

 

  大家議論紛紛,因為平時都不喜歡他,向上擦鞋、向下擺款。從資源角度,絕對不會這樣做,人事部堅持,怎知他走去大吵大鬧。

 

  理論上,公司有制度,但他直屬上司甚麼也不管,他又屬營業部,公司搵錢的部門,老闆特別緊張。

 

  這些人就是這樣,根本不顧全大局,只愛面子;但更多老闆都是這樣,特別鍾愛營業部,對他們隻眼開隻眼閉。

 

  坐甚麼位置、有房沒房、有窗沒窗、有景沒景,我才不管這些芝麻綠豆的事,最重要是做甚麼和做到甚麼。


人人有本事,只不過我們不屑玩這一套。

 

  許多年前,我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給上司玩,不甘心,走了。後轉到一家中資報館,舊同事去新公司探我,一見到我坐的地方,先詫異,後是同情。

 

  當時職級是經理,但只有一張三呎寫字枱;而且整個辦公室,除老總外,人人都坐在大廳,面對面,背對背,毫無私隱。跟舊公司人人有partition 間隔一個小空間,企理又有私隱不同。

 

  之前已是部門主管,而且不到一年,連升三級,房間不小,可以放書籍和植物;一角,還擺放了兩張椅子和一張小圓桌,方便和同事開會。

 

  轉去中資公司,表面上看我有點落泊,怪不得當舊同事來我新公司,看見我「處境」,會認為我是虎落平陽。又因為我們太熟絡,她才會直接問我:「你點解搞成咁?」

 

  當時我不但沒有任何不快,還跟她說:「這張枱已經叫好了,櫃桶裡面雜物不多。只用了一個小時清理,枱面就不算乾淨了,抹了三次⋯⋯」

 

  我續說:「對我來說,這些東西都是虛榮。有當然好,大就更佳,沒有嘛,也OK。細一點亦無妨。」

 

  這些年來,我的辦公室由小搬到大,由無景到海景⋯⋯但永遠都明白,它既不是我的,也不屬於任何一個人。不是嗎?今天我坐的房間,之前不是坐著另一個人嗎?明天或許不是我坐也很正常。 所以坐在哪裡,我都心安理得。

 

  至於那位拆牆搬房的先生,搬進有海景的房廿年,卻每天都把窗簾拉下,有窗等於無窗,為乜?之後他玩辦公室政治玩到上癮,玩死自己,那是後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政治 #職級 #海景房 #辦公室小貼士 #職場小貼士 #職場 #面子 #虛榮 #坐房 #大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