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7

辦公室內常見一種動物:神憎鬼厭、聲大夾惡!「好彩我喺度」、「我手頭仲有好多嘢」,這些「金句」似曾相識?

  辦公室內常見一種動物,聲大夾惡,甚麼也不做;做也做不到,更不要說做得好了。他們又處處批評別人,說自己做不到都是別人做不好,自己做不到都是別人做不到。

 

  不過,更多的是不管甚麼事,也要大聲表示不滿,好像只有他才是對的。

 

  在中資公司工作時,有位負責印刷廠的經理,每次開會都是這樣說:「那晚出事,好彩我喺度……」印刷是報紙命脈,遲出報紙便不能準時交給發行商送到全港報攤,影響不只沒有當天賣報收入,更重要的是令讀者失去信心,長遠流失讀者。

 

  開機時間早已定了,但總有突發事件,例如記者交稿遲了、美術排版未做好、廣告商未交菲林、印刷期間斷紙無油墨……一切看似不平常,其實是每日日常。亦有等新聞最新發展,而有所耽誤。

 

  但在這位先生口中,不平常時,幸好有他在,都化險為夷;每天日常時,幸好有他在,所以沒事發生,總之他就是神。最要命的,是每次開會,到他匯報時,就是那句「那晚出事,好彩我喺度……」。

 

  講的人毫不臉紅,月復月年復年,大家聽了等於沒聽。

 

  認識這類人,說話大義凜然。如果有部門遲交版,即使遲了一分鐘,他也煞有介事的責怪人家,說印刷流程爭分奪秒,這樣那樣的大道理。

 

  反過來如果出事的是他,他就會搶先說「如果那一晚我不在,肯定大件事」,跟著胡亂推搪塞責,再而轉移視線,把一些其他部門遲了的陳年舊事捅出來。

 

  以為那是上一輩人的生存技倆,年輕一輩朋友說她公司也有位年青女士,每次開會前便大聲說「我咁忙,邊夠時間做嘢」,潛台詞是不想開會;開會時又例牌說「鍾意點就點啦」,潛台詞是廢話少講,早點散會;分配工作時又必定說「我手頭上仲有好多嘢」,大家心照就是千萬不要分給她;但若果遇上她有興趣的,又例必說「我和這個客最friend」……

 

  她永遠不匯報進度、不交代細節、遲交文件……到了出事時,總會說「好彩我……」,不是把問題推給外面的vendor ,就是卸落自己下屬身上。自己首先沒錯,而且還好像事情原本更差,幸好有她在……

 

  這種動物,神憎鬼厭,在動物世界裏似乎找不到其同類,卻差不多在每個辦公室都有一、兩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政治 #卸膊 #Old seafood #OL #職場 #辦公室小貼士 #卸責 #職場小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