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7

辦公室內的性格巨星:自命天才的下屬,其實是懶叻還是懶惰?世上真有那麼多懷才不遇?

  我們做記者,約到一個人人都約不到,只有你才約到的人做訪問,可以說已成功了一半。即使寫得不怎麼樣,也容易給人一個「你咁都約到」的好印象。

 

  當然如果寫得不錯,就相得益彰;不過,問題是大部分被訪者都不是難度高的,於是寫得好不好便是關鍵。可惜,不少人總以為自己寫的都是好,而且好到無可代替。

 

  上周文章提到的「天才」下屬,就是辦公室內性格巨星的表表者。

 

  他不同意我在他們出去訪問前,先和他們商量訪問重點。說他所有訪問問題都在腦袋裏,而且會在訪問過程中,因應被訪者答案而鋪開,故不應事先畫地為牢。

 

  雖然我以體育運動中的練習和比賽,比喻事先準備的重要,但他一句球場上最耀眼是天才球員,暗示我不應以一般記者標準要求他。

 

  我讓他試試,但結果差強人意。他不肯承認,說我雙重標準!我以為他是說我對他有要求,對另外一些同事卻沒相同要求的「雙重標準」;但原來他是說我對他們有要求,對自己沒有要求的「雙重標準」。

 

  其實當時我已經升做助理總編輯,不用自己做訪問,但我喜歡做前線的爆發力,間中也會客串一篇兩篇。他挑戰我說你自己為甚麼不準備10條問題?

 

 對,我沒有。我說我有準備,只是不用給你看。他說即是沒有啦!

 

  話說進入這家報館時,總編輯要我負責一個人物訪問版面,給我兩個星期籌備。我一個人,未請到新同事,半個報紙版面,兩星期時間,並要日日見報。於是,由約人物到做訪問、拍照到寫文章、想設計到落版面,之後還要剪下版面,寄回被訪者⋯⋯一個人做了3個月。

 

  幸好星期日不用見報,一星期只寫6篇。慶幸這種訓練,學習了一套頗有用的訪問技巧和能量,可以令被訪者在很短時間內信任我,把鮮為人知的一面說給我聽。

 

  當然我是有準備的。當年仍未有電腦儲存資料,舊公司文字資料多而豐富,經常找舊同事借人物檔案來看。我會用一張紙卡寫上一些重點,作提示用。

 

  天才記者挑戰我,說他隨意說10個時事人物,除非我可以度到一個全新訪問角度,並且可以立刻講出10條有紋有路問題,才叫我贏,否則我以後不能對他們,起碼不應對他有要求。

 

  雖然喜歡年輕人不怯權威的勇氣,卻不苟同他們自以為是的性格。

 

  我說可以,反問怎樣界定輸贏。他不敢說他自己一個人說了算,推說多找幾個同事來。我說不用,你說了算。他有點錯愕。

 

  他接連說了一些以前我ban過他們的人物,原來他有備而來⋯⋯具體人物不說,他只問了我3、4個人物,便拋下一句「算你好彩」便走開。

 

  坦白說,不是我叻,或是甚麽,只是我喜歡做些人家沒做過的,加上懂得運用聯想力,例如他說了一個差不多天天見報的名人,問我訪問角度時,我說「名人的春夏秋冬」、「名人的喜怒哀樂」、「名人一天衣食住行」⋯⋯這些角度充滿發揮空間。
天才記者自知這裏不是他的發揮空間,最後也離開公司了。

 

  話說回來,自己何嘗不是太有個性,所以我對性格巨星也多一些包容,希望他們有發揮空間。可惜,很多巨星喜歡打天才波,又不準時交稿,結果差強人意,而他們不但不自我反省,還認為自己懷才不遇。

 

  說到底任何行業都有天才,但也要勤力、準時、盡責,否則不可能成功。天才記者不但「懶叻」,而且是懶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天才 #辦公室貼士 #辦公室政治 #職場小貼士 #勤力 #性格巨星 #天才記者 #懶惰 #懶叻 #發揮空間 #權威 #準時 #雙重標準 #盡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