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22

為甚麼改革派總是不受歡迎人物?公司求變最重要是甚麼?

  大部分人不喜歡改變,特別不喜歡公司有變。不管換上司、搬office,即使換vendor,還是更改工作流程,也有一定阻力。


  其實,變才是永恒。尤其是今天數碼時代,不說傳統的一套了;縱是過去5-10年新興的社交媒體,顛覆傳統一套了,自己也面臨被顛覆的危機。不變怎麽辦?


  改革派,從來不是受歡迎人物,他會觸碰到公司權力核心的平衡,亦肯定觸動既得利益者的位置。


  而我,像是上天安排,工作30年,不是做開荒牛,推新雜誌新報章,就是充當變革者這個角色,接手一個或幾個部門重組。


  一年,剛到美國《讀者文摘》公司工作時,內容雖然仍然優秀,但設計追不上時代,給人陳舊老套之感。因為人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外表,若雜誌封面改動了,給人新鮮感覺,便產生期待心理,想看看雜誌裏面又有甚麼改變。


  於是改革的第一步,自然應該從logo入手。


  幾十年來,《讀者文摘》的logo就是「讀者文摘」四個字,不是直排便是橫排,加上是中國書法,雖然古雅莊重,卻給人古舊嚴肅的老氣。讓人一眼看出改變的,就是從logo入手。我就是要讓人有一種「連logo也敢改」的雄心。


  當時我跟負責的Art Director說出看法。怎知他第一句就說不可以,然後搬出一大套美國總公司的設計guideline來。總之就是不能改,而且不只是logo,連裏面內頁每一版都要依足美國版。


  我反問他,如果甚麼也跟足美國版或別的版面的話,還需要我們亞洲區中文版的特色嗎?又何需一個Art Director?一個Artist不就可以嗎?他沒說話。


  我是總編輯,是他上司,他變成了攔路虎,成了改革的一道阻力,而且是第一道;但我沒有强行推進我的改革。


  之後我要飛去紐約總部受訓時,其中包括學習和認識《讀者文摘》的設計概念和風格。於是問美國總公司的首席美術設計總裁,即全球各版本Art Director的美國上司,究竟雜誌內甚麼可以改、甚麼可以變。


  怎知他說甚麼也可以改,甚麼也可以變,只要結果符合預期,銷售比之前好便可。當然設計概念和風格仍是根據guideline處理。


  最後,指著亞洲區中文版的四個字,問,這個可以改嗎?


  他笑著看我說:「你是個革命者啊!」


  我笑著說:「我不知道啊,是你們請我回來的。你們看我的履歷和經驗,亦知道我個性,清楚找我回來要做甚麼事。」


  他點頭說:「你們的Logo 已經幾十年沒變,也是時候變了。」


  之後回港後發生甚麼事已不重要了。當然之後新logo也要得到他approved才可使用。


  我是個開拓型的人,公司當年在那時間節點和特定空間找我回來,為了甚麼?不可能讓我蕭規曹隨吧!就是要在一潭死水中扔一塊石頭下去。


  當然,要在公司推行改革,先要得到上司信任和同事支持,此外改革方向和內容要符合市場規律和發展需要,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公司 #改革 #上司 #同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