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05

「你看不出我剛才是做場戲給總經理看嗎?」以為自己是上司心腹?太天真吧!

  上司向他的心腹解釋,說:「總經理說我們做不到,我當然要『捽一下』你們,令他感覺到我是很著緊的,就算你們是和我出生入死的兄弟也沒有情面可言。」

 

  他一副推心置腹的口吻說:「明白嗎?」

 

  他的心腹還在「洗擦」剛才給他「捽數」時所留下的傷口,搞不清他究竟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哎唷!你還不明白?」

 

  他苦口婆心的說:「總經理也是給大老闆『捽』,說其他酒店業績怎樣怎樣,要他解釋我們酒店為甚麼做得那麼差?」

 

  心腹說:「我們做得不差,每個月都做到 target……」

 

  上司搶白說道:「唉!所以說你就是永遠都坐不到第一把交椅了。你每個月如果都做到 target,那麼就表示你還有進步空間啦!你有進步空間,自然『捽』你,因為只有你做到數,莫非捽那些做不到數的sales嗎?況且其他酒店做得好,大老闆就更加有藉口『捽』我們總經理,他好自然亦很正常的『捽』我們了。」

 

  心腹仍然不明白他剛才為甚麼罵得那麼狠呢?還說甚麼做得不好,要把他炒掉呢?

 

  上司像看穿心腹的想法,說:「我在你們面前有時黑面、有時白面,都是做給總經理看的。」

 

  他懂得玩辦公室政治,連下屬也給玩了。

 

  但一個玩辦公室政治的人不可能有心腹的。

 

  朋友的上司正是那個說要在他老闆面前做戲的人。一直以來,朋友以為上司把他視作心腹看待,跟上司出生入死多年。來了這家新公司,上司升了做副總經理後開始變了,喜歡在總經理面前罵他,而且罵得很凶。但事後卻以做一場戲給老闆看作為藉口。

 

  朋友弄不明白上司的真正意圖,於是走來問我。

 

  一個玩辦公室政治的人,不可能有心腹,亦不會有心腹。

 

  當他正在佈局時,又怎會把心計說出來?當他為了達到某一目的而苦心經營時,又怎會露口風?

 

  他不會相信別人,同時亦不斷防範別人,怕別人和他一樣會工於心計,損害他的利益,甚至可以背叛他、出賣他。即使那個是他的得力助手,也會時刻提高警覺。

 

  若有人以為做了上司的心腹,他十分蠢,看不清上司的真正意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打工仔 #做戲 #辦公室政治 #捽數 #辦公室貼士 #心腹 #職場小貼士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