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3

管理 | 投訴是辦公室大忌?影響效率!影響心情!面對愛投訴、愛編造藉口、推卸責任的下屬,分享一個撒手鐧!

  「真的是這樣?」我問下屬。

 

  不等待他回話,立刻把電話筒拿起來他那邊,說:「不如叫他過來,面對面講清楚……」

 

  然後,停頓一下,等待他反應。

 

  下屬口中的他,很多時候是自己部門內的同事,亦有可能是其他部門的同事。

 

  若我再問:「OK嗎?」他肯定知道「闖了禍」。因為不管甚麽人,要當面講清楚的話,就表示要把他口中的矛盾「張揚」出來。結果究竟是甚麼?結果又對誰有利?

 

  許多時候,下屬就會改口說「或許是誤會吧」,又或者「不如讓我和他再談談」。

 

  辦公室內經常因為工作流程而拖慢了進度。工作流程慢了,有可能變成要找人負上責任,大部分人因不想承擔責任會「編造藉口」或「推卸責任」。當然講的亦有可能是事實。

 

  我的管理風格很簡單,我對下屬的要求也不複雜:「幫得就幫」、「對公司好的,即使是其他部門也要全力配合」。起初,跟我的同事未必習慣,尤其是幫其他部門時,於自己部門毫無「著數」。

 

  對,許多時吃力不討好,但若一切以公司利益為先,那麽我們「蝕底」少少又如何?講出來好像很「清高」,但這是我對自己和部門的要求。不喜歡的人,自然不會留下來。結果留下來的同事,均不喜歡玩辦公室政治。

 

  話說回來,許多人在做事時,可能自己做得慢,可能是力有不逮,結果把本來流程順暢的事拖慢了,或弄至一塌糊塗。這些人不但不會承認錯誤,反而每每「編造藉口」和「推卸責任」。

 

  辦公室內這種人太多了。他們大部分不是壞人,卻也不是好人。永遠在老闆上司、同事下屬面前,裝出一副可憐樣子,說自己委屈之餘,卻不忘批評別人的不是,好像過失永遠不會在他們身上。

 

  要是新同事不怎麼認識我,又或者未掌握公司的工作流程,以致向我「投訴」其他同事或其他部門時,我的做法就是若「真的是這樣」,那就叫齊相關人等「三口六面」講清楚。

 

  當他發現向我「投訴」其他人而不得要領,他一是跟我的管理風格去做,一是走人。但大部分情況是他會走人,試問一個自己不好好去解決問題,卻走來向我投訴的人,又怎會喜歡我呢?又怎可能「頂得順」我的管理風格呢?

 

  我不希望部門內有這樣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撒手鐧就是:「若你說的是事實,那麼我便找你說他不是的人來,罵他一頓,好嗎?」

 

  投訴不但影響工作效率,而且影響心情。影響工作效率,夠煩;影響心情,更慘,所以投訴是辦公室大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政治 #三口六面 #藉口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貼士 #推卸責任 #投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