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4

辦公室內的「飛鏢大賽」:為甚麼辦公室內強者永留不下來?能力低的卻身處高位?

  為甚麼辦公室內能力最強的人都留不下來,雖不致死無葬身之地,也危如石卵?為甚麼辦公室內充斥著能力不濟的人,而且身處高位,穩如泰山?

 

  美國有數學雜誌刊登了一條數學題:3個人參加飛鏢大賽,靶上掛了分屬3人的不同顏色氣球。每個人用自己手上飛鏢擲向屬於別人的氣球,誰人氣球最先給戳破便出局,最後仍剩下氣球者則是冠軍。

 

  當然比賽沒有說有幾多個氣球、幾多支飛鏢……

 

  好了,現在開始!

 

  啊!最重要關鍵仍未說出:三個參賽者的水準不一樣。

 

  A的命中率是百分之九十、B的是百分之七十、C則是百分之五十。

 

  請問,誰最有機會勝出?

 

  相信大部分答案都估計A會勝出,因為他的命中率最高,對嗎?

 

  現實又如何呢?

 

  每個參賽者都希望把兩個對手中較強的一個先殲滅,這樣自己才有機會在只剩兩個人比賽時取勝。

 

  如此推論,A的心理一定是先滅掉B,之後收拾C,因為有較大把握。

 

  B的心理是先滅掉A,之後自己更有把握滅掉C。

 

  C的心理也一樣,若先滅了B,最後要面對A,自己一定贏不了;反之A給殲滅了,自己還有打敗B 的可能。

 

  這樣,B會進攻A,C亦會進攻A,最「打得」的A變成兩面受敵,亦最有可能先出局,而最安全的反而是水平最差的C了。

 

  面對危機的A,或許會跟B說:不如我們先攻擊C,最後才決鬥,但B卻不會上當,因為沒了C的牽制,他永遠不是A的對手。

 

  於是A最有可能第一個出局。

 

  把這情況放回辦公室內,大家便會發現,能力最高的人在公司內必定四面受敵,沒有人會讓他留下來。即使大家互相爭鬥,但肯定先聯手把能力最高的人(A)鏟除。

 

  縱使不能即時滅掉他,相信也會抹黑他,讓他沒好日子過。過了一些日子,留下來的自然是B和C了。

 

  這條與其說是數學題,倒不如說是政治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飛鏢 #辦公室貼士 #辦公室政治 #爭權 #聯手 #辦公室鬥爭 #職場小貼士 #能力 #地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