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21

口講外國管理,內裏是帝王心術!內鬥對公司有甚麼好處?老細到底想甚麼?

  「他在行內出了名,為甚麼老細會請他回來呢?」

 

  辦公室內人人議論紛紛,因為公司投資了這本雜誌3年,蝕了幾千萬,再加幾千萬。正在人人不看好時,開始上軌道賺錢,而且有花紅分,人人喜氣洋洋,連我這個入職不到三個月的新人,做的雖是另一本行業雜誌,一樣有花紅分。

 

  當大家仍陶醉在喜悅之際,公司突然宣布從另一個新聞集團,請來一位老總級人馬。要知道,公司內部整個管理層沒有變動,社長老總副總仍有一棚人時,老細竟在這時請這個人回來。 

 

  究竟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我轉行做傳媒不久,在公司內又是新人,並不認識他們口中的這個人,應該說在這個圈我根本不認識甚麼人。

 

  同事們特別雀躍,大家七嘴八舌,說起這個人時總是繪影繪聲的。正因為我是新人,大家都知道我不認識這個人,於是當他們聽到甚麼新料時,便會走來說給我聽,說時總會加上幾分肉緊。

 

  這個人在行內最賺錢的媒體做老總。聽同事們說,他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是經過深思熟慮,說出來都是為了公司利益,實際上不是對自己有利的話,便是為了打擊別人,扳倒對手。

 

  所以他公司內人人都忌他三分。忌他的人不單止是他的公司同事,還包括我們大部分管理層。

 

  他仍未到我們公司,卻像一個鬼魅般,天天我們辦公室內出入。

 

  我當然聽不到高級管理層的議論,但這些高級管理層又總有自己心腹,心腹又有班底,於是甚麼議論都在流傳:

 

  老細不滿副社長,認為他無料到……其實他無料又不是今日先知道,要「郁」他也不會等到而家……莫非副總某,他經常搞到印刷遲,阻住雜誌出街……不可能,新的人是做突發新聞起家的……

 

  其實他們講甚麼,我連搭嘴的機會也沒有,我只知道就是你們一班人以為打了幾年仗,有餐安樂茶飯吃時,老細就怕你們沒有鬥心,所以從外面請一個分量相當、職級差不多的人回來,讓你們籠裏雞鬥餐死。

 

  許多人會問,他們內鬥,不會破壞團結嗎?對不起,他們還真團結,若一起對付後來者,到底會出現甚麼情況?中國人喜歡內鬥,歷代帝王都玩這一套,華資老細都是。他們口中講外國管理,實際仍是帝王心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生存 #辦公室政治 #OL #團結 #職場小貼士 #內鬥 #辦公室貼士 #帝王心術 #老闆 #外國管理 #打工仔 #老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